專訪 2004-11-29

鄭和下南洋即將六百週年 高崇雲:前進東南亞是未來的趨勢

【記者曹瑜倢專訪�陳震霆攝影】二○○五年即將是鄭和下南洋六百週年紀念,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高崇雲預計要舉辦三項活動,第一是與本校僑輔組合辦全球僑居地文物及東南亞美食展,二為與成人教育學院合辦「東南亞華文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最後是舉辦「東南亞週」系列活動,包括:影片欣賞、藝文表演及專題演講等。高崇雲希望學術界能重視東南亞的發展,並且提昇大學生對東南亞的興趣,因為他認為:「全球化的世界已經來臨,走向國際化是必然的,而前進東南亞是未來的趨勢。」

今年剛擔任所長的高崇雲教授,對於東南亞區域的研究一點都不陌生。他說:「我在韓國慶熙大學攻讀政治學碩、博士,到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研究亞洲問題的博士後研究,長期以來,就很注意整個亞洲的趨勢發展,當然也包括了最近幾年備受矚目的東南亞國家。」甫從教育部僑民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退休,對於學術的熱情不能忘懷,高崇雲選擇淡江東南亞所,發揮自己所長,將帶領該所邁向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對於所上事務,他笑言自己也是個新鮮人,但他對於所上的發展充滿熱情:「我想要的事情很多,但要一步一步來,希望大家能看到東南亞所的成長。」

在到教育部工作前,高崇雲曾是通過「公務人員甲等特優考試優等」第一人,也曾擔任文化大學東語系主任,並且擔任民族及華僑問題研究所講座教授8年,他也是首位由學者轉任外交部專門委員,負責日本及韓國兩地的外交問題,本來他有機會派駐韓國,但因家庭因素而放棄,但他不後悔:「畢竟我留下來也能為國家盡心力啊!」後來高崇雲轉任到台灣師範大學擔任公民教育系主任。

民國80年他擔任國父紀念館館長,在任內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召開有關孫中山先生的全球會議,那時大陸代表團是第一次來台灣訪問,但他們因為國歌的事情,和當時身為館長的他起了爭執:「如果台灣要放國歌,我們就不進場與會!」但高崇雲有他的堅持:「國歌代表中華民國及台灣,一定要放!」當時他們協商的結果是,當我們演奏國歌時,大陸代表團就在大廳外面等,直到演奏結束。這件事情得到當時的總統李登輝的褒獎,往後在國父紀念館遇到相同情況,都是以這樣模式進行,高崇雲謙虛的表示:「國家要有尊嚴和格調,才能得到他人尊敬,這樣做完全以國家地位做第一考量。」

在擔任館長的七年間,他舉辦過不下一百場名聞中外的展覽,使得國父紀念館成為當時全台最大的文化基地。高崇雲也曾擔任中華日報、青年日報及台灣日報的總主筆,對於時事教育非常關心。在許多不同職位待過的高崇雲,他認為在擔任國父紀念館館長時最快樂:「這是與文化學術界最密切的地方,我也與來參展的畫家成為好友。」而這其中包括現任本校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名畫家李奇茂,還有現任副主任的名書法家張炳煌。

離開學術界14年,他重新回到這個崗位上是快樂的:「我一直深信教學相長,終身學習是最好的典範,時時刻刻都在不停的學習。」高崇雲積極推動所務,並配合本校教學及行政革新、活化系所,他近期內也打算推動「放眼全球,前進東南亞」系列活動,而未來他將會促使東南亞所與其他系所合作,並且想成立東南亞博士班。打算與日本研究所合作,因為台灣和日本都四面環海,擁有相近的地理環境,互相合作成「海洋華人圈」,彼此平衡、競爭、合作,不要抗衡。而高崇雲也鼓勵要以「南下為主,西進為輔」的政策,對於東南亞的重視要從現在開始。

台灣高科技發達全球皆知,但高崇雲表示將來的學生,還得要擁有世界觀的概念,不要有自我侷限,要不停的接受新知,跟上世界的新知,這樣才能贏得別人對我們的尊敬。高崇雲很高興來到淡江來教學,他一再強調能與不同領域的老師,及年輕的學子們互相交流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他也期勉學生:「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凡事往前看,就能看到機會所在。」

NO.591 | 更新時間:2011-08-17 | 點閱:16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