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2-13

蘭陽校園建構英式全人教育環境

【記者彭慧珊報導】明年九月,預計將有300名新鮮人進駐淡江大學新桃花源——蘭陽校園,預計率先招收三學院七學系,採用英式全人通識教育,全體學生住校,以英語授課為主,中文為輔的上課方式,建立成為英語教育環境。

蘭陽校園分部主任林志鴻表示,第一年招收三學院七系,上週二並發布籌備處人事規劃,分別是:創業發展學院有四系,旅遊與旅館管理系與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由決策系主任李培齊擔任院及兩系籌備主任)、資訊通訊科技管理系與資訊軟體設計系(國貿系助理教授蔡政言兼兩系籌備處主任);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兩系,包括全球化政治與經濟研究系(由未來所副教授陳國華兼院與系籌備處主任)、多元文化與語言研究系;社區發展學院(由林志鴻兼籌備處主任)的應用外語系。

林志鴻說明,蘭陽校園是以「院」為主體的整合教學模式,「未來不會有期中期末考,且整個學制都與淡水校園不同,在課程或教學上,將明顯有差異。」未來將採用單元學期制,以8週為一學季規劃課程;每單元學期修課學分數最多12學分,最少6學分為原則;修畢128學分即可順利畢業。不僅如此,若累積三次每學季修課學分數成績達2/3以上不及格者,勒令退學。

每週一到週四安排上課,其中也將安排校外教學、學生生活輔導及課外活動時間,週五則舉行週考,每科目測驗50分鐘,或是以繳交週報告為主;而社區發展學院將如同進修學士班,為晚上及假日修課。不僅如此,凡日間學制的所有科系學生,都可能安排於大三出國修習學分一年。

林志鴻更規劃系所聯誼,仿照哈利波特書中英國學制,於每單學期結束,舉行系、院及跨院學生正式餐會,凸顯「gentleman scholar」的生活教學特色,塑造成為一英式全人教育環境的蘭陽校園。他也誠摯邀請校內有意願以英語授課、熱心輔導同學,及所學領域與以上學系所相契合的教授們加入授課教師行列,請直接與國貿系聯絡。

NO.5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