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4-12-13

未來化《《《

全國首次和平教學觀摩,推動和平教育

由淡水鎮新興國小主辦,本校未來學所及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協辦的「和平教學觀摩」,是全國第一次舉辦關於「和平教學」的交流活動。透過王秀津、李育軒二位老師及陳照欣、王藍萍、張巧伶三位本校的實習老師,在課堂上實際運用「和平教案」教學的經驗觀摩,希望能喚起老師們對和平價值的重視,並能夠運用在實際教學中,幫助下一代知道如何面對差異、和平處理衝突,成為具有良好特質的「和平之子」!

未來城市發展

2004年亞洲主要城市 ( Asian Network Major Cities, AN-MC )會議在台北與北京爭奪2005年主辦權的聲浪中落幕。這項由東京、德里、漢城和吉隆坡聯合推動的區域合作計畫,以促進環境、婦女權益、文化觀光、都市發展、健康與疾病防治、教育與人力資源、科技研究等項目的跨城市合作為主要目的。

據統計評估,約至2025年城市人口將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二,在全球化與區域整合的發展趨勢之下,城市群聚 ( urban cluster )效應將促使城市群逐漸取代國家機構成為全球治理的主體之一,例如大上海城市群( 包括上海、南京、蘇州、杭州、溫州、寧波等 ) 、舊金山區城市群、東京灣城市群等。未來此類城市群將主導區域發展,並成為國際人力資源移動最頻繁的地區。至於傳統核心與邊陲的發展概念,亦將跳脫以國家範疇為主體的思考模式。

另者,就城市建構來看,當未來城市發展至 walking city的形貌時,各類資訊藉由移動自如的城市有機體傳遞至每個數位城市,而這些城市有機體也將會是未來國際組織、NGO甚至全球企業最能發揮影響力的型態。

本校覺生圖書館二樓未來學展示區12月份展場主題為「機械生活」,對21世紀城市發展的觀察,展場設置未來願景留言牆,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觀。

NO.5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