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12-13

電梯禮貌運動

淡江校園圍繞著美麗而優雅的景觀,尤其是圖書館,更因為它的壯觀建築與浩瀚書海般的資源而讓人心生嚮往。這是一個追求知識的神聖殿堂,然而有一件事讓我感到不吐不快。

來圖書館的同學,多會搭乘電梯到較高樓層,每當我看見遠處的電梯門內,有人因為我的小跑步而幫我按著「OPEN」鍵時,進去後我都會禮貌的說聲:「謝謝!」這是高中養成的習慣,在補習班,每個擠滿人的電梯,總是有熱心幫大家按住電梯的同學,此起彼落的道謝聲是我一個最溫暖的回憶。

當然,一擠進充滿人的電梯,也總會有人問你「請問幾樓?」這樣的一個理該如此的動作,在淡江圖書館的電梯中卻很少看到,反而在商館還比較常遇到。尤其是考試期間到圖書館溫習課業的同學人滿為患,但是在電梯間卻充滿了冷漠的氛圍,大家拿著考試的重要資訊,面向電梯門的臉面無表情,有時會驚悚的想起,這就是長年被知識薰陶過後的表情嗎?還是在學海中泅泳的習慣會養成這分孤然淡漠?在小小的電梯裡,看著幾個人無視於前頭伸手可得的樓層按鍵,我總是暗暗嘆口氣,等人潮退去再去按電梯。

從一開始進入校園的大一決定要從自己做起,微笑著落實我心目中的「電梯禮儀」,一直到我研究所一年級,我幾乎只能安慰我自己獨善其身了,這個小小的、細微的動作,其實是校園中人際溫暖的一個開始,願你我一起展開一個小小的電梯禮貌運動。

NO.5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