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2-20

全人教育的蘭陽校園能否成功?

【記者劉昆霖報導】本校蘭陽校園將是台灣第一個引用牛津劍橋英式書院制的學校,希望提高學生們的學業知識以及師生間的感情。本報主辦的「奔向2005」迎接淡江第四波的第四場對談,於上週二(14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主題為「輸入Oxbridge」,由校長張家宜主持,邀請蘭陽校園分部主任林志鴻以及高教評鑑中心楊瑩主任對談。(對談內容詳見二版)

會議一開始,楊瑩主任簡介她在英國牛津、劍橋大學接觸到的英式教育及相關圖片,分享了她在英國留學的所見所聞,並闡述英式教育師生感情融洽的優點,提供蘭陽校園學院制發展的方向。她說:「類似哈利波特一書中的場景,便是兩種制度結合的模樣。」

林志鴻主任則提及自己當年前往美國求學的經驗感受,他表示:「現在正是蘭陽校園發展學院制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佳時機。」對當前全球面臨國際化的衝擊,林志鴻強調,蘭陽校園實行全面英語教學,及大三出國留學政策,有助於日後學生們應對全球化遭遇的難題。而地利則是指蘭陽校園空間可塑性大,足以落實英式教育模式。至於人和,林主任則不忘嘉許本校擁有傑出的師資及設備,足以配合新制度的落實。

校長張家宜指出:「大學的春秋時代已過,正式進入戰國時代。各校都須具備特色,才能在大學競爭中得到自己的領空。」張校長強調,蘭陽校園的學院制結合全人教育的教學方式,可說是新一代的教學趨勢。且本校最近拜訪的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即是實施全人教育的成功案例。

參與會議的師生也提出詢問,其中有人提到「蘭陽校園位置孤立,該如何提供學生吃喝玩樂的地方?」楊瑩則提出解決方案:可由各學院購足所需用品自行提供;或是學校外包廠商進駐學園販售。也有人問到:「蘭陽校園導師制師資如何取得?」林志鴻則回應,未來將聘請能住校四天的師資進駐蘭陽校園,同時他也希望:「本校有興趣前往蘭陽任教的老師可以毛遂自薦,畢竟新的校園更需要有經驗的老師們鼎力相助。」

NO.5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