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12-20

姚俊民駕著旺福飛向音樂的天空

【記者洪慈勵專訪】人生究竟有多少機會可以重新走過?倘若有,選擇相同的路不斷重複走上七八年,究竟為的是什麼?姚俊民的答案是──音樂。

從高中就喜歡音樂創作的姚俊民,一九八八年十月便成立了「旺福樂團」,考進淡江航太系後,原本以為創作之路會如同飛機跑道般平穩,但在師長不支持與課業雙重壓力下,對於音樂,他曾經一度想放棄;姚俊民的求學旅程,更像是一架屢次試飛不成功的飛機,在跑道上來來回回練習起飛。

人生該是要不停的往前走,沒有人願意在同一定點裡停留過久,但姚俊民在航太系足足念了七年,大四時他還辦了休學,今年暑假參加轉學考,又考進航太系,降轉成為大二學生,淡江大學部,他可以稱得上是「人瑞級」學生。

「停留」竟是他大學生涯裡的其中規劃,停留的原因還是為了音樂。大一,他便開始組地下樂團,擔任吉他手兼主唱,沉醉在音樂的國度裡,遠比研究冰冷的飛機結構來得更加有趣,於是多半的時間,他總是埋首在創作中,甚至靈感一來,他可以馬上背起吉他,不顧一切奔出教室,只為了將這段詞趕緊譜上曲,他的瘋狂與對音樂的執著,就像他獅子座的天生性格,一旦鎖定目標,便不顧一切的往前衝。

但淡江航太系一向以「大刀老師」多而聞名,系裡的課業繁重,更是讓姚俊民喘不過氣,大多數的同學常常在實驗室裡忙得不可開交,往往沒有太多時間去娛樂,喜歡音樂的姚俊民,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能像株藤蔓,努力攀延在高高的圍籬上,呼吸享受除了實驗室以外的空氣。

「我也喜歡航太的課程,但是音樂是我的最愛,最愛是唯一,我很想兩面兼顧,只是太難了。」姚俊民無奈的說著,也因為如此,對於姚俊民,系上老師並沒有太多深刻的印象,反倒是西洋音樂社裡的成員都曉得他是誰,過去他還曾經擔任西洋音樂社社長,對於音樂的執著,這個圈子裡無人不曉。

大三時,他成立的「旺福樂團」在海洋獨立音樂大賞決賽中,以第二名的佳績從十組樂團中脫穎而出,於是姚俊民的創作音樂,當時就收錄在滾石所發行的「半成年主張」合輯裡;而後,旺福又被評選為繼五月天之後最有實力「新聲代團體」,已由經紀公司「CORE」簽下,成為許哲珮和許慧欣等人的師弟團,也開始準備發行第一張專輯。

一切的努力乍看順利,就像衝破雲端的飛機即將通往平流層,但無法免服兵役的消息,卻像中途突然發生的亂流,一下子打亂了姚俊民未來的音樂規劃,就像一般的音樂工作者,當自己的音樂逐漸有所成績時,當兵卻成為他們創作生涯的一大殺手,甚至可能導致樂團宣告解散的命運。

那時候的姚俊民已經進入大四,正是旺福最蓬勃發展的時候,每每打電話與他聯繫時,他一開頭就先問我:「怎樣才可以不用當兵啊?」彷彿當兵比起擠不出靈感寫歌,還讓他更為痛苦;姚俊民強烈否認一般人眼中不當兵就是逃避的行為,「我終究得去當兵的,只是我不想這樣快就將音樂埋葬在軍隊裡,這樣我會很不甘心。」「如果哪天我去當兵了,我的音樂就此隨著死去,那麼我不會有半點後悔,因為我曾經那樣的認真努力過。」

在姚俊民身上,總讓人誤以為遇到周星馳的錯覺。周星馳在電影中最擅長搞笑逗趣;姚俊民則是在音樂上展現無厘頭的風格,再加上他的長相還真有點酷似周星馳,而他的音樂創作就彷如周星馳主演的喜劇般,聽他的音樂,笑完後還會擠出幾滴熱淚。

今年暑假新專輯發表會上,姚俊民居然讓小狗「米格魯」當起樂團團長,樂團上同時也注入「周星馳式」的幽默,他打趣的說:「旺福原本就是校園一隻流浪狗的名字,我們當時將它取為團名,現在讓狗狗當團長是很理所當然的。」姚俊民的理由與想法,總是讓人以為在和孩子童言童語。

音樂會反映性格,姚俊民的歌詞,常有人們過去童年的影子,當不切實際的天真夢囈,配上慵懶輕鬆藍調後,彷彿都可以成為被實現的願望,「快來/快來/恐龍/恐龍/你快來」、「帶上了用石頭刻成的合手的戒指/釋放出你的魔力」、「小山坡小河流/天空飛過一隻鵝」、「真快樂真快樂/快樂並不需要理由」,就如眾多音樂評審所說,他們的歌,童趣十足,簡單的詼諧感,背後卻是複雜的技術與創意。就像他自己所言:「音樂其實是一種簡單的享受,我們應該在生命的某些瞬間用力白痴。」

姚俊民私下常跟大家開玩笑的說:「音樂工作好像在吸毒,一旦陷入了美好的境地後,就再也抽不出身來了。」這讓人不禁聯想到,音樂必定是美麗的毒品,可以讓人感動落淚,也可以讓人為之振奮,甚至也會有吸毒後,飄飄然的神遊感覺。

姚俊民對於音樂的狂熱成癮,即使到了考試,進入考場鐘聲都已經響起,他還是會堅持把詞或曲寫完再走進考場,他說:「平常沒壓力時倒是寫不太出來,很奇怪的是,只要段考一到,我的靈感就會源源不絕,甚至是考試前三十分鐘,我都可以想到一首歌。」這種下場就是換來考不好的命運,這和真正的吸毒傷身似乎是相同的。

對於音樂創作,姚俊民常希望自己音樂可以變成現代人的「快樂丸」,他表示:「我總認為快樂應該是隨手可得,人應該都得努力保有赤子之心。」姚俊民透過音樂希望可以喚回人們的純真;他執著於音樂,就是希望可以為這個世界增添更多的歡笑聲。

NO.5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