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4-12-27

四教授研究成果獲專利

【記者熊君君報導】本校教師研究成果豐碩,日前又有四位教授獲得中華民國專利權,分別是機電系葉豐輝副教授「整合盲用電腦工作平台與點字觸摸顯示器之轉換介面控制裝置」、水環系盧博堅教授「三葉片機械心瓣」、化學系林孟山教授「虹吸式印刷三電極電化學定量檢測試片」、前資工系黃俊堯教授「虛擬實境之多螢幕同步顯像系統」。其中黃俊堯教授已於去年暑假轉往中正大學任教,但該項專利由其與本校共同持有。

研究發展處表示,為鼓勵教師積極從事研究成果專利申請及技術轉移,專利申請相關費用由本校全額支付,技術移轉收入不扣除必要成本,而以規定比例分配,詳細優惠方案,可以上研發處網站查詢。而目前本校有11件仍在申請中。

葉豐輝教授表示,設計整合盲用電腦工作平台與點字觸摸顯示器之轉換介面控制裝置,是希望電腦使用上不必區分明眼人或盲人,所以不改變原有硬體介面的設計,直接改良軟體,變成普遍常用的介面。現今已發展出無線通訊技術「藍芽」,這種智慧型模擬連接器,有縮小體積、方便攜帶及功能性加強等優點。他說:「盲人只有聽覺和觸覺,看不到電腦螢幕,必須有輔具來幫助盲人了解訊息,雖然可以藉由語音吸收訊息,但不足以應付考試、背誦、學習等問題,所以研究適合的輔具,讓盲人能方便使用網路。」

盧博堅教授指出,這次的「三葉片機械心瓣」,是將之前的「三葉片人工心瓣」加以改良,使開關更容易操作。他說:「由於現代人飲食不均,容易造成瓣膜堆積脂肪,影響瓣膜的閉合,造成血液逆流的現象。希望能將機械心瓣改良至最完美的成果,造福患者。」同時,盧博堅仍在盡心研究「循環輔助器」,若研發完成,將會是心臟疾病患者的一大福音。

林孟山教授說明,「虹吸式印刷三電極電化學定量檢測試片」其實是一種基本技術,主要用途是生物醫療樣本的檢測。已轉往中正大學任教的黃俊堯教授所製作的「虛擬實境之多螢幕同步顯像系統」,使螢幕更清晰,操作更方便。

NO.5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