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4-04-26

及早做好生涯規劃

隨著畢業季節的來臨,企業界的徵才活動在校園裡熱烈進行,一股就業的情緒與討論也順勢沸騰。在此我們藉機提醒所有的同學:比就業更重大的議題應該是生涯規劃的問題,雖然,人生不只是為了謀求一份職業,但是,就業是生涯規劃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同學在大學階段應該關切的是如何做好長遠的規劃。

大學是人生學校教育的最後一個階段,不管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碩、博士班的學生,都將面臨步出校園的時刻,這是一個必然要面對的現實,同學們應及早思索此一人生重大的轉折。身處於以未來化著稱的淡江校園的學生,更應理解規劃與創造未來的重要性,誠如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提倡的觀念:The best future is created future。機會來臨時,成敗的關鍵在於準備與否,時機的好壞也將因個人準備的程度而有不同的判斷與結果,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認為「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大學生置身於自由的學術殿堂裡,能夠盡情地享受快樂的時光,這是人生歷程中相當美好的一個階段,這種恣意揮灑年輕多采多姿的回憶是任何人都無法剝奪的。在離開學校步入社會後,真正的人生挑戰才開始逐一的接踵而來,不過,人生的挑戰有許多是預期地出現,也有許多是不預期而來,事先的規劃與準備便是將不預期的因素降至最低程度,而提高成功之機率。因此,大學生應該利用學校豐富的資源儘早做好未來的準備,同時利用大學得天獨厚的環境勇於嘗試各種事物,開拓自己的視野,無懼於失敗錯誤,因為在校園中嘗試失敗或是錯誤,所付出的代價與外面社會相比是微不足道。

現在許多大學生的盲點在於無法分辨願景與策略的差別,將大部分的心力花在暫時的策略學習上,而忽略了更長遠且更重要的願景。例如:一窩蜂地投入全民英檢的準備,但是當被問及為什麼而考時,許多人可能說不出所以然,或只是因為大家都在做這件事而隨波逐流。又如報考研究所,有不少人是因為不願意面對跨出校園的挑戰、或是畏懼生涯規劃的壓力而藉考研究所做為拖延戰術,將步入社會的時程往後延,但是,步入社會的人生考驗依然存在。準備任何考試與唸書都只是達到願景或是生涯規劃的策略之一,而不是人生的終極目標。雖然有些時候過程與結果同樣重要,但是,一個人能有清楚的目標過程絕對勝過四處碰撞的挫折。

確立願景與做好生涯規劃都只是人生考驗的開始,更多的困境在於實踐與追求的過程,對未來作好規劃與準備並不表示人生必定一帆風順,只是它可以提供我們更多掌握未來的契機,並提高達到願景之機率,也由於事先的準備可以讓我們清楚地認清自己為何而活、為何而努力,生命便因此而變得更充實而有意義。準備未來永遠不嫌早,如西諺所說:later better than never。淡江是個逐夢的美好園地,問題在於你敢不敢、願不願意善加利用它做好未來生涯的規劃,這不但會影響你日後對淡江的回憶,更將決定你這一生的回憶是否美好。

NO.5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