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1-03

《社論》老幹新枝 活化淡江

新年伊始,經歷紛擾多災的2004年,此時此刻我們有充份的信心,眼前的2005年將會是一個充滿祥和、平順,甚至繁盛的好年頭!

去年,淡江大學也順利完成世代交替,由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長女張家宜教授接掌這個擁有最龐大團隊(師生人數僅次於台大)的私立大學。新人新氣象,尤其在張創辦人傾全力培育和提攜下,未來必有一番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建樹。此外,透過張創辦人的精心擘畫,新建的蘭陽校園即將於九月以嶄新的面貌對外招生。這座投下龐大建設資金和規劃人力的新學府,採行的是英國式1學年4學期、英語教學、導師制及大三海外留學等多項新措施。它不僅是國內高等教育的新猷,也是國際教育的新趨向(即跨國合作),更是因應教育全球化的一項本土策略。它的成功與否也將直接影響到淡江的運作和聲譽。雖然當中難免有所風險,但淡江的精神正是要開風氣之先,化危機為轉機;是以老幹新枝,永遠推陳出新,以求永續經營。再者,淡水校園的建設也未因此受到排擠,全新美輪美奐的外語大樓可望在今夏提前完工,體育館也已破土興建,預計95年7月落成。屆時淡水校園的基礎建設將更臻完備,而盡善盡美。

值此新年時分,在一片樂觀的期待中,我們全校師生同仁也在深刻思索:淡江我們這個生命的共同體未來的發展方向及競爭力為何?事實上,也就是如何讓淡江「活化」的核心問題。張創辦人在去年校慶前夕的講話中已明確點出,本校辦學的發展原則和未來方向,即:文化遺產、歷史傳承、機構使命、因應現代需求、市場機伶及未來情境的塑造等六項。我們當然高度肯定張先生所闡述的治校理念及所勾勒的努力方向。相信有了這些前瞻性的指導原則,在全體師生同仁戮力以赴的前提下,將來必定會為本校開創前所未有的新局。本校已經歷半個世紀多的經營,而有今日之規模及聲譽。也正因為我們正處在歷史的新的轉捩點上,面對諸多外在及內在的新挑戰,可說已經到了脫胎換骨的最關鍵時刻。

新年新期許,我們由衷的期盼所有治校同仁能秉持張創辦人的上述指示,以最務實的團隊陣容、最細密的心思、最機伶的做法和策略,隨時隨地掌握新機,帶領本校邁向國內高教的新紀元。其次,誠如張家宜校長所一再強調的,當前國內的高教早已邁入戰國時期。因應之道,除堅持本校傳承特色外,更須努力開拓新的資源。國際合作和國際策略結盟正是我們最大的資源!為此,學校的努力方向便是繼續強化及深化國際學術交流及國際教學合作;同時做好各項校園國際化的配套措施,如:校內國際交誼的空間及方式、國外交換生的起居及生活空間規畫等等。

總之,學校並非企業體,因為師生的關係全然不同於製造業或服務業;教育也非純商業行為,因為市場考量只涉及當中的招生問題而已!再者,授課老師本身既是生產設計者,亦是創造性成品。學生既是終端消費者,亦是生產過程的參與者以及最終產品。這正是當前大學教育獨樹一幟的特徵!而箇中最關鍵的,除硬體設施、人性管理、福利措施、行政支援外,莫過於學生活力及教師的教學和研究。尤其後兩者才是決定教學成效及學校聲譽的重要指標。因為,唯有高素質的學生才會有較高的學習動力與活力;唯有高素質的教學品質及研究成果,最終才會落實在每位用心的學習者身上。如此才能相輔相成,凝聚共識!最後,讓我們以更踏實的態度來熱愛我們在淡江的分分秒秒,也讓我們一起更踏實的思索教育事業的新方向及未來!

NO.5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30 20:08:42
  • 線上人數: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