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4-26

開直昇機 詹東恩追著理想飛

【記者鍾張涵專訪\昂力攝影】「我們要追的路還很遠,美國柏克萊大學都已經有了能自動控制的農業用飛機了。」電機四詹東恩目光炯炯地說:「學飛要有耐性,其實我滿同意這句話,能將興趣和學習結合在一起,是件很幸福的事。」

在上週陽光炙熱的正午時分,詹東恩小心翼翼的操控著直昇機,試著讓它在不時吹起的風中穩定的「停懸」;綠意盎然的草地上,也隨著直昇機的起起落落,揚起一陣陣白霧似的輕煙。「我們現在在做專題,同時準備參加四月份的旺宏金矽獎。」詹東恩笑著說:「我們設計將直昇機配備無線網路系統,可擷取並傳輸影像,但在這之前,要先學會如何操控,讓直昇機在穩定中飛行。」

一台直昇機的駕馭,絕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也許只是一個穩定停在空中的動作,也要花費一兩個月的時間來練習。那天在翠綠的草坪上,即使手中操縱的直昇機一下子催不上油、一會兒又不小心熄火、甚至一度發出「淒厲」的引擎聲,詹東恩仍是笑逐顏開的一邊揮著汗、一邊想辦法解決。詹東恩總是說自己很「愛玩」,卻也幸運的遇見一個「創意十足、童心未泯」的指導教授許獻聰,實驗室裡做的每個計畫,不但成為他大學生活的重心,更讓他肯定的笑著表示,自己的大學生活:「很精彩」。

四月底的旺宏金矽獎競賽,是「高速網路實驗室」這十個月來努力的目標,在第三屆旺宏金矽獎中,以「無線區域網路探測機器人」作品拿下優等獎和最佳創意獎後,許獻聰教授就將目光轉移到飛行上面。「地上跑的(機器人)做完了,教授就開始考慮將無線網路裝設到飛行器上。」詹東恩解釋道:「強調聲音影像的即時傳輸、控制以及延伸,這在災區或是山難的時候會很有用處。」他們的設計,就像是讓無線網路的視訊配備,能輕巧的飛來飛去,並從空中鳥瞰地面,並即時的傳送回眼前。

為了準備這份計畫,實驗室不但特別購置了兩台「翼手龍」直昇機,詹東恩更花了數月的時間,來回五股找教練學習直昇機的飛行技巧;參與競賽的一行人,也總是使實驗室日光燈二十四小時的亮著。「上次我才不小心聽到別人好奇的談論我們實驗室:『怎麼燈都開著?有這麼拚嗎?』」詹東恩哈哈大笑的說。爽朗的笑聲背後,實驗室角落捲起的睡袋,卻也悄悄顯露出他們以實驗室為家的認真。「許獻聰教授半夜一兩點還會打電話來跟我們討論,詹益光教授也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還有我的學長師傅電機碩一黃啟豪,沒有他,我們根本起不來。」詹東恩一字一字堅定的說:「作品和計畫,都是大家一起努力一起用心去設計的,這就是團隊的力量。」

在這十個月的設計與準備中,詹東恩也曾遇到瓶頸:「像是傳送回來的影像是破碎的、或是頻寬不夠大、還有如何擴寬飛行距離等等。」但每一次的瓶頸,都像一場場試煉,在不服輸與不放棄的披荊斬棘中,更堅定他們努力朝著目標前進的理想。影像傳輸有問題,就熬夜改程式;飛行距離不夠遠,就研究如何讓兩台直昇機互相傳送與溝通,曾經在去找教練學飛的路上,遇到車子拋錨、或是拿錯飛機,更曾在練習飛的時候直昇機零件故障、兩隻飛機輪流摔壞,許多的意外在準備過程中,總是苦樂參半的發生。但在詹東恩爽朗的笑容裡,這些瓶頸、意外和過程,「只要有興趣,即使不睡覺,也做得很高興。」指著實驗室中擺置的設備和白板上密密麻麻的設計圖,詹東恩眼中散發出光采,無論是白天在豔陽底下練習飛直昇機、或是深夜在實驗室裡不眠不休的做專題,總有一把熱誠的火燄,在他眼裡興奮的燃燒。

看著實驗室裡好友們努力的背影,詹東恩若有所思的說:「其實,在這些研究與設計的過程中,經驗的傳承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實驗室能繼續下去、學弟妹們能夠在這裡學到成長,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全力以赴的面對現在,用心而深刻的放眼未來,在今年的旺宏金矽獎競賽,詹東恩將以隊長的身分,帶領實驗室一行人:電機四陳陸威、電機四鄭彥杰、電機三董靜宜,飛向他們的理想和目標。

NO.5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