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4-04-26

草莓族不草莓的畢展

【記者陳國良報導】最近,你在校園裡摘到「草莓」了嗎?由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第十八屆畢業生主辦的畢業展覽活動──「一起炒媒的日子」,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已經讓校園處處充滿草莓的海報和明信片,讓人有置身於草莓園的錯覺。

事實上,這是在2000年加入大傳系的同學們,在2004年即將告別校園前,把四年所學的結晶透過兩場的展覽帶給大家的畢業獻禮。校外展場將於五月一日至二日,早上9時至晚上8時,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2樓,在台大醫院站下車再往仁愛路方向)展出;校內展部分,則將從五月四日至六日在文錙藝術中心舉行,時間則是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展出內容包括短片、紀錄片、多媒體和廣告公關企劃等。

這一群七年級生出生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生活較優渥,而被媒體貼上「草莓族」的標籤。對於草莓這樣的符號,他們認為是先天賦予他們的環境,而他們本身只是環境下的產物;而在這開放的大環境裡,「炒」作「媒」體而成為直接受媒體影響的受害者,正是被媒體貼上標籤的草莓族。又因為媒體的標籤化而被人們戴上有色眼鏡放大的他們,也身受媒體的亂象和商品化所苦。

大傳系第18屆畢業生認為,現在人們普遍都感覺到媒體的亂象,因此就把他們的題目定名為「一起炒媒的日子」,海報設計採用Cult film暴力美學風格,以電視內的刀刺向已經被標籤化(以條碼影射標籤化 ) 的草莓,代表媒體暴力的荒謬對於純真草莓族的影響,電視內的紅字則是借用了Manic Street Preachers樂隊的歌名「If you tolerate this then your children will be next」作為不可再漠視媒體負面力量的警語。

NO.5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