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5-03

老媽可愛的虛榮心

今天電話中,老媽突然關心起百貨公司專櫃化妝品是否有打折的事情。

老實說,自從辭掉一份薪水優渥工作,現在只剩零星家教維持生計,逛百貨公司對我而言,儼然成為一種奢侈浪費的行為,再加上現在開架式化妝品隨手可得,一百元就可以買到不錯的化妝品,對我這種窮苦小民來說,這是最省錢又方便不過的。

不過老媽關心百貨公司化妝品折扣更是讓我好奇,我們那個鄉下小鎮,只有一家三商百貨,那時候三商出現時,大家都以為鎮上要繁榮了,沒想到多年後的今天,還是一副「庄腳」樣,而且裡頭的東西好像是都市不要後,才下貨到這邊來,連個化妝品專櫃也只有「美爽爽」,老媽逛起來當然一點都不爽。

在我們鎮上,想逛個像樣的百貨公司,要千里迢迢坐兩個小時的公車到台中市去,對老媽而言,逛個百貨公司要這樣辛苦,不如就別去了。於是,市場裡到處都是仿名牌的便宜衣服,還有一堆號稱舶來品,老媽常常都會在那邊獲得許多「戰利品」。

「你看這一件才100元,穿起來像不像2000元的質感……」

「你看這車工多好啊,是香奈兒的……」

「這副太陽眼鏡是CD的,戴起就是味道不一樣。」

老媽越講越開心時,總會忽略加上「仿」字,這時候老爸一定還專注在股票分析上,可能連頭都還沒抬起來看一下,但卻可以馬上脫口就說:「不論妳穿什麼、戴什麼都好看。」想也知道這句話永遠是用來敷衍一下老媽用的。

只要我們小孩在家,一定得要跟老媽分享她的戰利品,而且要想出很多誇張讚美的台詞,這樣才能滿足她一天挑選下來的辛勞收穫。

但老媽並不會因此而滿足,就像有一次,老媽透過朋友介紹,跑到隔壁鎮上設計了一個很「讚」的髮型回家,那天中午老爸同事小孩結婚,喝喜酒去,家裡都沒人,她開始狂CALL我手機,恰巧我在開會,沒法接聽,老媽找不到人家讚美,沮喪得很,整個中午都不敢睡覺,深怕把頭髮壓壞。

最後,大中午的熱天,不甘心的老媽居然跑去市場,不是為了買菜,而是要炫耀她的新髮型,市場總會聚集很多三姑六婆,老媽到那邊去,絕對可以滿足她想被誇獎的感覺,果然沒一下子,大家好像在「看豬母」(這句要用台語唸才會有感覺)一樣的統統圍在老媽身邊,七嘴八舌的開始讚美起來:

「哇!妳去哪邊作的,怎這樣漂亮?」

「妳年輕20歲有耶!」

「介紹一下在哪邊,我們也要去。」

才剛去了市場被誇獎完,老媽還是不甘心,下一站地點馬上換成游泳池。

「洪太太阿妳怎穿這樣漂亮要來游泳喔?」一進門口,服務台的歐巴桑很熱烈的打聲招呼,接下來所有潛在水底的一群老女人馬上跟著浮出水面,這些都是老媽的游泳好友。

「喔,阿游泳那需要穿這樣『水』?」

「阿妳的頭髮今天很漂亮耶,這樣游掉太可惜了啦。」

「阿妳要娶媳婦啦?今天這樣漂亮幹麻?」果然這群人還是用力的給老媽誇獎一番,最後她才願意開開心心的回家去,當然家裡的鏡子在這天,是免不了被老媽虐待一番。

掛上電話前,老媽拼命交代:「化妝品有打折送贈品就多買幾瓶回來。」

「上次妳買的那個牌子,我皮膚擦起來大家都說『金帥帥』。」

「還有那雙兩百元的玻璃鞋,我穿去街上,大家都誇獎的要死呢,我都跟人家說這雙是名牌的,一雙要好幾千,那些女人還居然相信,一堆人還要出價跟我買勒。」老媽果然得意起來,劈哩啪啦講了一堆,不時還發出得意的竊笑聲。

「好啦!我會去百貨公司看看母親節化妝品哪個有打折,順便再買幾套衣服跟鞋子回家」我很快的接話。

「是啊是啊,媽老了,需要穿水一點出門,這樣你們小孩也會有面子啊!」老媽為自己的愛美與虛榮找了一個最好的理由與藉口。

當老媽滿意掛上電話後,此時我腦中馬上浮現的畫面是--老媽又穿著我寄回去的鞋子、衣服,臉上塗抹著我送她的化妝品,大搖大擺走在菜市場裡,身邊聚滿了「村婆」的品頭論足,而老媽嘴邊,瞬間會露出最得意的一抹「嘿嘿嘿」笑容。

NO.5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