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4-25

大學進退場機制研討邀對岸學者主講

【記者黃靖淳報導】本校上週五(22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學評鑑、進退場機制與提昇國際競爭力」學術研討會,共有200多位人員與會。邀請到上海交大規劃發展處處長劉念才,發表講題「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的現狀與未來」,全面分析其結果,引起與會各大學校長及代表高度關注。

校長張家宜在開幕致詞中指出,教育部有意藉大學評鑑結果,扶持辦學績優學校,積極朝世界一流大學發展,增強其國際競爭力;另方面也要求辦學不彰學校,提出改善計畫,透過建立退場機制,鼓勵學校合併、轉型或退場。她並強調,這已是目前高等教育不得不面對的課題,不容忽視,期盼透過該研討會,為高教願景提供良策。

劉念才在專題演講中,詳細介紹上海交大高教研究所於2003年發表的「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進行的排名方法,系統探討其中的問題,並提出對ARWU未來進行的展望。他表示,在大學評鑑中,因量化指標與權重不同,一所大學在排名上的位置也會因而產生差異,易引起爭議,但他說:「一所真正一流的大學,在各種指標體系下都會是一流的,其排名不會產生大的波動。」

專題演講之後,進行4場次論文發表:大學評鑑與學術聲譽排名、大學品質保證制度、大學進退場機制、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分別由中正大學院長楊深坑、本校教授楊國賜、楊朝祥、聖約翰技術學院校長楊敦和主持,本校楊國賜教授主持閉幕典禮。

NO.60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