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05-02

為投入金融業暖身 財金系同學證照考上癮

【記者黃忠宏報導】在這個證照「橫行」的時代,對商管兩院同學而言,擁有相關金融證照已經成為工作之所需,本校財金系進學班五位同學鄭凱元、王韻婷、康培絹、莊洲進和江泰傑各自擁有多張證照,其中康培絹同學擁有證照更是多達10張,目前尚在準備考取FRM(金融風險管理師)和CFA(特許財務分析師)當中,而江泰傑同學也擁有4張證照(期貨業、證券業、證券高級業務員、投資投顧),也正朝CFA邁進當中,到底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對康培絹而言,本身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對證照有所需求,用一年時間考取期貨、證券、理財規劃、債券、保險信託、壽險等10張證照,當然備極辛苦,令人驚訝的是完全是靠自己念書而考取,「那時還有補習班問我要不要去招生講習呢!」她笑著說。

而對江泰傑和王韻婷而言,也是因為本身科系的關係而考證照,江泰傑表示:「其實個人興趣很重要,一方面培養自己念書的習慣,另一方面也加深對金融業的了解。」對此,王韻婷頗感認同,她認為國內證照考取機率不差,只要用心就拿得到,相對的,國際性證照就富有極高挑戰力。

金融證照分為三方面:保險(人身保險員、投資型保單、理財規劃員等)、銀行(內控、理財規劃員、信託人員等)、證券(期務、期貨、投信投顧等),考照一方面看個人需求,一方面看興趣方向,「其實財金系上課程就常提到相關資訊,所以我們都去坊間挑書找題目做。」江泰傑說。

而談到三人考照的過程,皆異口同聲表示:「語文能力實在是太、太重要了!」康培絹表示,英文不好的同學在準備起來就辛苦很多,畢竟在考國際性的證照方面,英文絕對是首要條件;江泰傑則舉目前在準備CFA的例子,CFA有240題考題需在6小時內作答完畢,困難度就更高了。康培絹以本身的例子與有志考照的同學們分享,證照對於金融業而言已經從趨勢變為基本要件,同學們如果能趁在學時先取得,對於就業絕對有所幫助,否則就算就業仍會被要求去考照,如果本身很有興趣的話,可上金研院和證基會多去了解考試資訊,網址分別是http://www.tabf.org.tw/tw/和http://www.sfi.org.tw/newsfi/chinese.asp。

NO.6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