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5-02

《社論》從三化政策看蘭陽校園的招生

本校蘭陽校園已獲教育部許可,將於94年夏天正式開始招收新生,分別為資訊軟體學系、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及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等各50名,雖然這只是200名新生的核可,但卻象徵了淡江大學新時代的開始。

淡水校園短期內不可能大量擴展校地,台北校園更無法做大規模的更動,所以蘭陽校園就成為淡江大學突破現有瓶頸的關鍵。誠如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表示,要將蘭陽校園建設成「智慧之園」,其英式全人精緻教育、百分之九十英語教學、全體大三出國留學、每學期二季制、師生共同住校等措施,積極開創性實已超越國內高等教育的既有思考模式,帶領著邁向全新的高等教育理念。因此蘭陽校園的誕生並不只是多一所大學校園,或使高中生多一些讀大學的機會而已,相反地,淡江蘭陽校園是精緻全人教育的搖籃,也是國內高等教育的新希望,更是年輕學子夢寐以求的智慧之園。

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主軸的治校理念,一直貫徹在淡江的校務運作上,而蘭陽校園更是三化政策的具體實踐。淡江執事者深知:要在競爭如此激烈的高等教育環境下脫穎而出,使淡江順利完成了第三波的時代使命,就必須深刻掌握現有厚實的基礎,再往上做突破性的成長。所以蘭陽校園可說是在淡江三化政策的孕育累積下,破繭而出的新希望。以國際化而言:英語教學和大三出國留學的政策,不僅是時勢所趨,也是在淡水校園成功實踐過的政策。既然英語是全世界最普遍而有效的溝通工具,能靈活嫻熟的使用此一工具,就是使青年學子跨向國際舞台,領略宏偉世界觀的必然步驟。而取法英國牛津、劍橋大學駐院式的教學模式,則是引領學生走向國際潮流的一環。就資訊化而言:相較於台北,宜蘭地處較未高度開發的地區,所以資訊科技就顯得格外重要,淡江幾十年來在資訊教學的成果,早已備受推崇,尤其在網路科技日新月異的環境下,蘭陽校園將以網路科技為基礎,以虛擬典藏為概念,建構出四通八達於世界的知識園地。而新的招生學系中,著重於資訊軟體和資訊管理的理念,也正說明了蘭陽校園資訊化的企圖心。就未來化而言,因張創辦人能透視未來國內高等教育的瓶頸,遂改變因襲陳舊之大學政策,積極開創新而有意義的新學園。而全人教育的基本理念,看似傳統卻是高等教育最基本的概念。大學不只是培養學有專精的學子,更希望是智能健全、能成為社會國家中堅的支柱。蘭陽校園以多元文化和全球化政治的概念創設學系,基本上就是觀察未來趨勢,打破並整合現有科技概念所呈現出的新風貌,相信也將為高等教育的分科分流帶來新衝擊。

蘭陽校園招生在即,全體淡江人都應該以迎接新生兒誕生的歡愉心情和嚴肅態度來面對,因為出生階段完成後,後續的養成和培育才是更嚴峻的挑戰。而這也正是淡江人的時代使命。

NO.6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