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5-02

職場新鮮人不能不知道的事

本報針對此次參與校園徵才的近百家廠商發放問卷,共回收94份,有效問卷82份。統計資料顯示,在同學關心的薪資方面,大學生與碩士生進入企業的平均薪資分別為29522元與34813元,其中大學生薪資最高的有43000元,最低16500元;碩士生薪資最高的有50000元,最低16500元。薪資較低的工作大多為業務工作,所以底薪較低,但另有業績獎金制度。另外在企業收到履歷後何時會開始通知面試,大部份的公司作業時間為5至10天,而審核全部履歷至通知面試平均約9.5個工作天,因此,同學們如果想知道是否有被錄取面試,可在投遞履歷表10天後,洽該公司詢問。

企業究竟認為新鮮人擁有什麼條件才能額外加分呢?據統計資料顯示,有七成的公司在招募新鮮人時,認為他們擁有「實務經驗」和「證照」會替他們增加競爭力,而近五成公司則認為,新鮮人應該要擁有豐富的社團經驗,有助於面試加分。

公司在任用人才時,優先考慮的三大標準於本次統計資料顯示,分別為學習意願與可塑性(86.95%)、穩定度與抗壓性(86.15%)及團隊合作(42.68%),而Cheers雜誌第三名為專業知識與技術(58.14%)。

九成的企業認為新鮮人最缺乏的是「穩定度與抗壓性」。遠雄集團利用DISC行為模式試題來了解新鮮人的個性,並以此作為參考指標,依據不同人不同個性來分配給予適當的工作,而台灣人壽幹部陳金生則表示,新鮮人應去開創自己的社群、發展專業知識並儲蓄未來財富,而不是一直更換跑道。統計數據資料也顯示有四成三的新鮮人,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三商美邦人壽襄理王衍宜表示,正因如此,他們希望營造一個大的帶小的制度,營造一個大家庭傳承的環境,讓工作社團化,以提供新進人員更多目標及方向。

而大學生應具備怎樣的英文程度,才會受企業青睞呢?從統計資料可知,有二成八的公司希望有全民英檢中級、一成五希望有中高級、而有一成三希望有多益(TOEIC)成績,至少平均應達593.43分。畢業於本校資工系的林奕帆,目前在ING安泰人壽擔任理財規劃師的他表示,由於未來與世界結合,因此學弟妹應具備基本的語言能力,及邏輯判斷能力,不管是在經營企劃方面,都會比較得心應手,而且認真準備各項面試資料,才能輕鬆的獲得主管青睞。

NO.6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