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2005-05-02

未來化》》》全球化與衝突社會

全球化或許不是個多亮麗優美的辭彙,但在當代想要了解我們社會未來的願景,一定離不開全球化這個辭彙。1980年代之前,Globalization對多數大眾而言還是個很不熟悉的字眼,但短短二十年,全球化概念已經如撰寫「第三條路」作者Anthony Giddens所說,「It has come from nowhere to be almost everywhere.」。

一般提到全球化,認為主要在經濟面,即全世界併入到單一的生產、投資、溝通、協調及分配體系,利潤可進行全球性累積。確實如此。不過全球化的影響絕不僅於此。比如,地方及國家權力的削弱、福利國家被迫朝競爭國家形態轉型、國界跨越變得容易,及傳統單一民族國家被迫走向移民國家,都是全球化過程的重要特徵。在全球化旗幟下,競爭取代團結(solidarity),流動取代安穩,成為新的主流價值。當「競爭力」及「流動能力」改為大寫,其它價值變成小寫,甚至完全受到忽略時,全球化社會就不可能避免矛盾不斷的產生,因而步入「衝突社會」的型態。

如果目前主導全球化發展的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沒有受到適當約束,不久的將來,大量失業,將不再是我們社會的病態現象,而會成為常態。即使是擁有工作,很高比例可能會落入「working poor」──有工作但低薪窮困的勞工。此外,還會出現大量的soho族、只能靠微薄養老津貼過活的老人,及為數龐大需社會救助的貧戶,他們,都會是全球化過程受害的一群。(鄧建邦)

NO.6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