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05-09

慶祝55週年校慶姊妹校貴賓專訪系列

【記者林健暐專訪】一邊聽著張家宜校長介紹淡江,一邊專注地作筆記,仍不時提出他心中的疑問,德國波昂大學校長Dr. Matthias Winiger上週五蒞臨本校,看完淡江的短片簡介後,盛讚本校有優秀的教學、研究設施,在與本校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馮朝剛以及國交處主任陳惠美討論學校經營時,專注的神情也著實讓人佩服,就如同德國賓士汽車的高品質以及德國人嚴謹的處事態度,言談間不時透露出他經營大學的堅持與其獨特的看法。

Dr. Matthias Winiger由該校國交處主任Dipl. Ing. Liselotte Krick-au-Richter陪同,來到台灣,二人先拜訪台灣大學後,來到本校訪問,在和張校長短短的40分鐘的會晤討論中,Dr. Matthias Winiger不斷地詢問本校之發展特色,也關心與本校的合作交流情況,當他提到波昂大學擁有將近6000名外籍學生,其中亦不乏來自中國大陸等亞洲國家的學生時,讓本校張校長驚嘆不已,而Dr. Matthias Winiger對於本校在台灣首創之「大三學生出國修習學分計畫」感到印象深刻,他同時也關心兩校往來之交換學生的學習狀況,還開玩笑地說要和交換生們一起上課學習。

上週張家宜校長甫結束10天的訪歐行程,行程中亦拜訪德國波昂大學,Dr. Matthias Winiger在幾天後立刻回訪淡江,表現出極大的誠意,他特別在波昂的貝多芬博物館挑選一條女用絲巾送給張校長,上頭有許許多多的音符圖案,因為音樂家貝多芬就是德國波昂人,將這條絲巾送給張校長更是別有紀念價值,而張校長亦回贈做工精美的文鎮給Dr. Matthias Winiger留作紀念,正當多媒體組職員要為大家拍張合照留念時,Dr. Matthias Winiger從背包中拿出他的SONY相機,請在場的國交處秘書郭淑敏協助拍照,接著就歡喜地搭本校所準備的交通車前往覺生圖書館參觀。

Dr. Matthias Winiger為地理學教授,主要研究題材為高山自然研究,研究範圍遠及西喜馬拉雅山以及瑞士阿爾卑斯山,專門研究高山自然科學與人文,學術著作亦相當豐富。

德國波昂大學創立於1818年,是德國一所具有優良傳統的大型大學,歷史上如馬克思與尼采皆畢業於該校,20世紀具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熊彼得亦曾任教於此。德國波昂大學其實並無固定的校區,而是各個大樓散佈在整波昂市區內,與波昂市緊密結合在逼起,形成一個大學城。

本校自1994年起每年甄選德文系20名學生至該校修習學分,迄今已有近200名學生到過該校。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