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5-09

來自西非希望燈塔之國  班伊弟籲同學應有國際觀

我是來自非洲塞內加爾的企管系碩二的班伊弟(Mbengue Idrissa),3年前我還在大學裡招生部工作時,剛好台灣駐當地大使的太太在我們學校教中文,那時候我正在上她的課,她向我說明了一些希望有外籍學生來台唸書的計畫,因為是第一次舉辦,校長不放心學生這麼年輕就來台灣,所以派我來當先鋒部隊打頭陣,我就這麼因緣際會的來到淡江了。

我大學時唸的是企管,來這邊我也選擇繼續唸下去,因為我之前在幾內亞已有工作3年的實務經驗,所以唸起來還滿得心應手的。常常同學看我作口頭報告,都會很驚訝為什麼我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講,我想,可能是台灣的研究生比較年輕,缺乏工作經歷吧!我到過許多國家,對於自己的想法和人生經驗也有足夠的累積,不過,我這個人不會太去強求什麼,很多事情我都抱持著一切隨緣的態度,但其實這樣,反而替我爭取到更多東西。

在台灣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像是剛來台灣的時候,常常同學晚上6點下課就吆喝著去吃東西,當時我還不知道有些台灣人有吃消夜的習慣,因為在塞內加爾我們大概7、8點才吃晚餐,所以剛來的時候我都餓著肚子睡覺;有許多外國人都很愛喝珍珠奶茶,可是我覺得珍珠軟軟的很噁心,這是個人口味的問題,像元宵節人家端了一碗湯圓給我,就被我丟旁邊;我很喜歡吃雞排,已經愛吃到賣雞排的小姐都認識我,一看到我就說:「雞排,兩份嗎?」

在台灣,可能因為我是黑人,有時候我會覺得受到歧視,像我走在路上,人家就會在我旁邊大叫:「好黑喔!這麼晚了看不到啦!」有時候我會用中文回他們:「看不到什麼?」這是我比較傷心的地方。懂中文還有很多好處,像我有一對外國朋友夫婦,因為他們雙方都在學中文,所以他們在大庭廣眾之下想要說別人壞話的時候,都悄悄的用中文說,有一次被我聽到了,我就用中文問他們:「你們在說什麼?」把他們都嚇了一跳!不過我們也變成了好朋友,現在三個人都會用中文偷偷講別人壞話,哈哈!

我會說法語、英文、阿拉伯話,西班牙文和日文都有涉獵一點,我學中文是個意外,不過現在看來這個意外卻造就了我的優勢,因為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全球中文熱開始延燒,連我去紐約洽公的時候,海關看我是從台北來的,故意跟我講:「你好!」還叫排我後面的人去排隔壁排,把我留在那邊一直和我聊天。

我明年畢業之後,想繼續待在台灣工作半年,我的夢想是能進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但,誰能真的預測未來呢?(王頌)

NO.6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