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5-16

《小說極短篇》

他正努力地背誦傅立葉公式,閉著眼,汗涔涔地試著把那串符號塞進腦子裡。

可他怎樣都記不長久,5分鐘之後他發現自己的記憶區塊潔白如新生兒。「可惡。」他的雙手不停摩擦腿側,咬著乾澀已破的下唇,想靠唾液來濕潤,卻只上幾口痰而已。「呸。」

拿出一張白紙,他整頓好心情,把傅立葉公式完完整整地、緩慢地、像是當年刻著盧溝橋石獅的工匠一樣,一筆一劃扎實寫在紙上。

月光逐漸黯淡,暗紫的天色代表晨曦即至。

沒時間,期末的測驗要開始了。

他按摩著太陽穴,傅立葉畢竟還是忘記。終究是要放棄的啊。他安慰自己。大限已到,這是老天的指示,你該好好休息,都已經活了那麼久啦,該離開這個世界了。

一切都開始於他在35歲那年決定讓自己成為第一批接受複製器官移植的意願者。因為他有挑戰永生的欲望。

所謂複製器官移植,指的就是定期追蹤意願者的各器官狀況,有任何病變或衰退即刻進行更新。意願者雖然受惠,但也可說是一群供複製器官實驗用的白鼠。這計畫十分成功,接受實驗者高達90%存活下來。接著全球強國都採行這項新科技。不過因人類大腦有技術上的限制,至今仍遲遲無法複製成功。

但之後該計畫所造成的地球人口過剩,影響全球強國甚鉅。在太空殖民地仍未平民化之前,各強國達成共識,因複製器官之便而活超過兩百歲者,每年定期接受兩次考試;不合格者,唯一死刑。這可以視之為,永生的門檻吧。

今年,他兩百零一歲。這是他首回期末考。

NO.6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