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5-16

即使人生的道路上充滿變化

【記者陳泊村專訪�攝影】初見到林中斌博士,溫文儒雅的氣質,帶點靦腆的笑容,就了解他先前被媒體稱為國防部「文人副部長」的原因。他研究軍事,但他愛看電影、聽古典音樂,甚至自己作曲;他寫兩岸戰略關係的文章,卻也寫詩、攝影。

林中斌10年前才從美國回到台灣,先後擔任陸委會第一副主委兼發言人、國安會議諮詢委員、國防部副部長。去年離開公職後,林中斌目前是本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並擔任中華歐亞基金會執行長。

大學聯考時,林中斌的第1志願是台大物理系,但後來考上的卻是第2志願台大地質系,隨後赴美就讀保齡格綠大學地質碩士,以及洛杉磯加州大學企管碩士。這一去美國,轉眼就是29年。從地質的領域轉到企管,林中斌其實對企管較無興趣,當初是同學鼓勵他去讀讀看,而他走進企管的領域,除了解企業運作,也體認到經濟力量的龐大。研究所期間,擁有地質、企管雙碩士背景的他,服務於美加礦業及財務企業長達12年,更於1974年發現美國蒙大拿州靜水白金礦第一個露頭。

37歲,已經是許多人成家立業,甚至有好幾個小孩的人生階段,當時還單身的林中斌決定去完成他的夢想──赴喬治城大學就讀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碩士及博士。政治是他兒時的夢想,但當時的觀念都是認為學理工才會有好出路,因此選擇了地質系。可是他對於政治的熱愛始終未減,所以決定再回學校讀書。從林中斌的求學過程可以看見,人生往往充滿變化,即使不是自己的第1志願,也能有傑出的表現。他建議同學們不要怕看英文,多看英文可增加很多助益。他自己常常帶著字典在身上,他鼓勵大家:「每個人都會經過這個階段的。」

由於本身是興趣很廣泛的人,所以他也建議同學除了專業技術以外,要有廣泛的興趣。「人生都會有挫折,靠著興趣可以度過困難」,他同時認為,興趣可讓一個人變有趣,人緣也會因此更好。他舉了一些歷史人物為例。在畫作上,高更是比較好的,但梵谷有悲慘身世的背景,因此畫出的作品比高更還能感動人;文學家朱熹打過仗,王陽明當過國防部長,因此有這些經歷,在文字上較能給讀者不同感受。

說到興趣,林中斌興致勃勃的拿出他的一些作品。他早在1977年就連續獲得紐約全美工業休閒協會人物組首獎,以及美國科羅拉多州攝影協會首獎。因此他前年底舉辦了「最遠的探險:內心之旅」攝影展,將他以往的一些作品展覽,呈現自己的內心世界。擔任陸委會第一副主委時,在一次記者會中,某位記者對大陸政策提出質疑,他不禁想到的回答是:「在這個意涵下,用英國名偵探福爾摩斯的放大鏡來看可能會有偏差,但是用美國攝影家亞瑟亞當斯的廣角鏡似較適合。」他突然發現,攝影觀念似乎也可以解釋微妙的兩岸關係。

求學階段從地質,改念企管,再踏入國際關係領域,變動不少的林中斌,在美國近30年,不變的是,他未改英美式的名字、未入美國籍、未參與任何政黨,更從未改變對藝術的追求。這一點從他三、四十年來,每星期固定看一部電影的習慣就可得知。另外,他在美國的時候,週末都會找一整天的空檔去爬山,不但風雨無阻,連下雪也始終如一,這就是他「堅持」的個性。

精通語言的林中斌,除了英文是在美旅居近30年的基本能力以外,大學時在台大學德文,又自修法文,在工作期間,同事教他西班牙文,公司資助他學葡萄牙文。他還喜歡古典音樂,也自己作曲。去年3月,愛樂電台的「愛樂陣線」專訪林中斌,並播放了他創作的3首作品,分別是「別離」、「無邪」,以及1993年寫給夫人的「獻給家珮」,展現他柔情的一面。

53歲才結婚,並返台定居,林中斌認為婚姻比想像的好,結婚多年,他跟妻子從來沒吵過架,當意見不合時,會心平氣和互相討論,從不用爭吵解決問題。夫妻倆平常都忙,但他們每週都會找一天去看電影及運動,也會陪著妻子看他不太喜歡的好萊塢電影。「我喜歡看歐洲藝術電影,較有刻畫人性的劇情,儘量不看美國片,因為劇情簡單,比較不喜歡。」結婚以來,林中斌跟妻子幾乎每年都會挑選一張夫妻出遊的照片,以及撰寫一張夫妻間重要的紀錄,逢年過節時發給朋友,敬祝佳節愉快。

他常常在報上撰文預測國際情勢及兩岸事務。在反分裂法通過後,他即預測北京會積極推出對台柔性攻勢,而最近連、宋兩位在野黨的黨主席相繼訪問大陸,對於出訪效應,林中斌提出見解:「好消息是兩岸打仗可能性降低;壞消息則是台灣的自主性降低,因為兩岸依存度提高。」他進一步分析,台灣有3個國家目標,政治尊嚴、經濟發展,以及軍事安全,重心順序排列的不同,將會決定台灣不同的未來。「這3者皆我國所欲,但有時魚、熊掌與燕窩不可兼得,孰先孰後,各有利弊。」但他指出,歐美先進國家的政治性都偏低,因為人民會把關心政治的時間,拿去做有意義的事情,因此他認為台灣是過度政治化了。

另外,他在去年美國大選前,大膽預言小布希會連任成功。他也在中共16全召開之前,預言江澤民將卸除中共軍委主席職務。這些事情都一一發生了,這是來自於他對資訊的敏銳度,不時剪報蒐集資料,加以個人判斷,因此能對國際情勢作出諸多正確的判斷。

最近剛忙完在中國時報每週二的專欄,林中斌要開始準備新書的發表。他偷偷透露,即將發行一本散文詩集,將他過去的文字作品、心情故事集結成冊出版,書名也是「最遠的探險:內心之旅」。他精采的人生之旅,也將持續進行著。

NO.6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