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05-16

遠離塵囂來到純樸的淡水 上原一明喜歡這裡的生活

我是中文系博士班二年級的上原一明(Uehara Kazuaki),來自日本沖繩縣(琉球),大學畢業後在東京藝術大學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目前也是通識與核心課程組兼任講師,開設「雕塑藝術技法與欣賞」課程,過去曾擔任文錙藝術中心駐校藝術家,開過兩次個人展覽及多次的聯展,「如果大家仔細看,會發現在淡水渡船頭也有我的石雕作品喔!」

10年前隨團到台灣旅遊,對於台灣政治、經濟的發展感到訝異,加上琉球與台灣有相似的歷史背景,因此想進一步研究兩地間的歷史與文化,而且在東京藝大求學期間,發現東京繁忙緊湊的生活步調,實在不適合我這個出身純樸鄉間的人,跟歐美比較起來,台灣與琉球的距離又更近了,所以我決定攜家帶眷來台灣,現在家裡有賢慧的妻子幫忙打理家務,還有分別5歲及2歲的孩子陪著我一起成長,生活雖然忙碌,但相當充實。

來到台灣後,在國語日報學中文,剛開始看不懂注音符號,學習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後來在馬銘浩老師的協助下,我順利進入中文系博士班就讀,雖然上課時我常聽不太懂老師說的內容,但系上老師對我非常照顧,給我很多指導,讓學業得以順利進行,雖然現在還是覺得中文的腔調很難模仿,常發不出正確的音來,不過我會繼續努力,把中文學好。

我的興趣與專長是雕塑藝術,在東京藝大求學時,學長與我分享到印度旅行的經驗,聽完之後非常心動,於是整理好行李,馬上啟程前往印度,45天的印度之旅,靠著自己的雙腳走遍許多地方,也欣賞到佛教及印度教的古蹟,同時親身體驗甘地的苦行生活,雖然旅途中曾經水土不服,當看到壯麗的歷史遺跡,這一切的辛苦也是值得,未來我還想到墨西哥參觀阿茲特克古文明和柬埔寨的吳哥窟遺跡,無奈目前忙於課業,無法抽空前往,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到這些地方一遊。

在台灣生活很快樂,尤其是非常多好吃的東西,像牛肉麵、小籠包及鍋貼,都是我的最愛,我特別推薦屏東的生魚片,每隻魚都是當日的新鮮貨,真是美味極了!我家附近也有很多超商,相當方便。台灣讓我唯一有怨言的,就是人車沒有明確分道,在日本,人行道和車道分得非常清楚,而且人行道不會有高低落差,在台灣推著娃娃車在街上行走,有時都會遇到很大的高低落差和坑洞,令我相當困擾。

因為我是家中的長子,有照顧雙親的責任,所以在台灣的課業結束後,我會帶著兩個可愛的孩子及我的妻子回沖繩,如果沒有這個責任在肩上,我想我會選擇繼續留在台灣,因為在這邊生活真的很充實、很滿足。(林健暐)

NO.6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