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5-05-16

投不投 有關係!

專題企劃�記者陳泊村、林祐全

攝影�記者邱湘媛、劉昆霖

學生會正副會長及學生議會議員選舉,歷經3天的投票過程,已於上週四(12日)圓滿結束,由航太二田念弘當選新任會長。

早期學生會選舉投票只有1天,發生過投票率沒超過15%選舉門檻的情況,事後用網路投票等方式將投票率衝過門檻。因此後來為了讓投票能夠衝過門檻,將投票日期延長為2天,去年開始更延長為3天,並且用送飲料的方式吸引同學投票。隨著時代變遷、同學對學生自的冷感,去投票的同學是為了拿飲料,還是真心的想投神聖的一票?答案在同學的心中。

提高投票率贈品當主流

本校、政大、師大、逢甲都有15%以上的總投票率門檻,為了通過最低門檻,許多學校就用投票送贈品的方式來拉高投票率。然而,各校學生會會長選舉的投票率還是偏低,以學生會運作不錯的東海大學,其投票率也不過三分之一,其他學校更只有五分之一左右,可見同學對於學生會的選舉普遍無興趣,學生自治風氣不高,對學生會的了解程度相對的偏低。

自治風氣日益滑落

本校學生會已經是第10屆,新舊會長交接後,即將進入第11屆,在全台灣的學生會當中,算是歷史悠久的前幾名。學生會每年都舉辦許多活動,前幾年多有舉辦演唱會,近年則較少辦演唱會,但仍固定舉辦藝術祭、租屋博覽會、社團博覽會、學生會關心您等活動,透過與社團的結合,帶給同學權益或身心休閒的放鬆。但學生會舉辦的活動,宣傳上顯然不足,讓同學不知道這是學生會辦的活動。

宣傳不夠力 同學不了解

「學生不了解學生會在做什麼?」是許多學校的共同心聲,學生會本身宣傳不夠,則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

從學生會權益部出身的學生會長運管三厲汝正感嘆道:「學生權益方面,過去做得很少,在他任內逐漸建立申訴機制,以及與學生議會溝通平台的暢通,讓同學關心的問題,都能儘速提案反映到學校。」未來權益部份仍需努力宣傳各種申訴管道給同學了解。

政大學生會長洪巍認為,學生不重視學生會主要是因為宣傳的問題,像是學生會平常幫同學爭取權益,權益議題不像辦活動,同學不一定都看得到,因此可能就會讓同學們認為「學生會都沒在做事情,只會辦活動」的心態,因此在他任內特別把爭取到的權益問題凸顯出來,讓同學們看見。

NO.6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