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05-16

《社論》開創淡江發展新曲線

著名的科幻小說作家威爾斯(H.G. Wells)於1932年在一段發人深省的談話中說到:「很簡單的事實是,我們不應該僅擁有一、兩位具遠見的教授,而應是所有院系都能擁有遠見,並盡其所能的參與和做好準備。」淡江大學第四波的發展願景就是持續追求卓越,建立淡江學術王國(Academic Kingdom),希望淡江的每一份子在面對未來時,也都能夠胸懷擁抱改變的自信與樂觀。

從1950 出發的淡江大學一直是秉持此一「高瞻遠矚」的發展模式,展望變遷及不確定與時俱增的年代,2005年將開啟淡江新一波兼具多樣性特色與價值整合的優勢策略。在發展多樣性淡江特色的層面上,積極塑造的未來情境之一是建立一個深層創造知識的場所。藉由研究傳授、應用知識,挑戰尖端,創造卓越研究成果,使淡水校園成為具學術價值和聲望的「知識之城」。未來情境之二是台北校園將不只是提供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而更是提供創新與終身學習理念長遠教育(longer education)的「知識之海」。此一學校、校友與社會大眾之間的終身合作關係,必然也提供相當良好的回饋系統。

未來情境之三是將採英國牛津與劍橋式的駐校學院教學模式,著重全人教育與菁英培育的蘭陽「智慧之園」。這是一個強調過程而非結果的學習實驗方式,學生定義自己學習近程的可能性;中期的能力確認,以及長遠的未來願景。尋求多元的學習管道及成就目標,經由與學習團隊中的重要導師諮詢,並協商好方式與進程後,依約定而有彈性的負責學習。在密切關係情境中,培養具有全球與未來視野的創新和領袖人才。未來情境之四是藉由全球化趨勢,以及資訊數位科技的助力,跨越學習的地域疆界,與全球各地區理念相近,或是資源互補的學校,進行網路上教學工具、研究資源的交換,甚或是學分、學歷上的互相認證,建構以數位網路教育為發展目標的「探索之域」。

價值整合的優勢策略,首要是在於區隔與同質性大學間的競爭整合,避免因為大家都朝同樣的方向競爭,導致因無法凸顯個別差異,最後全盤皆輸。因此,策略優勢的發揮是將淡江組織中的個別有限優勢,整合成一連串的互動式行動,以實踐淡江學術王國的長程願景。整合可分為3個方向,一是落實科際整合的學習,以跨文化的方式去探索知識意義,並同時兼顧知識的實用性與批判性。再者,網路與全球主義將結束個別大學的知識壟斷局面,「自動化」整合學習後趨勢應當除包含知識與資訊量的大量提昇、多樣性及便利性外,且重點更應被擴及質與深度的加強,教材內容的異質,進度因人而異的設計,學習方向的彈性等。

最後是捨得與放手,正是所謂的「有設限才有成長」和增進人際的信任,進而便於人與人之間的協調。愈想控制知識工作者,也間接的抹煞了他們的價值、獨立、創意及自由聯想能力。控制等於把人才裝進箱子裏,這一個原則師法於自然,因為在一個趨於複雜的社會環境中,許多看不見或無預警的問題,最好由更多的個體來整合協助、發現、解決,進而展現對未來的主動樂觀態度。淡江每一個成員都將是傳播未來自信態度的種子,將自信由點而面的擴散,完整的將我們共同的未來願景相互串連。

NO.60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