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05-23

中文盲用Windows學習專書問世

【記者黃忠宏報導】本校盲生資源中心本月出版《中文盲用Windows學習指南》,將該中心多年研發的盲用電腦及週邊設備,作完整而有系統的使用說明,讓盲生不論上網使用Msn、Skype、Ftp或者個人文書處理都搞定,成為國內第一本中文盲用Windows學習專書,於盲用電腦推廣上,又往前推進了一大步。

雖然盲用電腦早已在本校研發的「視窗導盲鼠」軟體問世後,打破盲人無法使用Windows視窗的禁忌,但礙於人力及後續研發工作,遲遲未出版操作手冊,推廣方式一直都靠一場一場的教育訓練來進行。現在出版了學習指南,不但弱視者可看、透過點字觸摸顯示器可觸摸,也可聽mp3檔案,視障者在家就可以自習。正如作者余月霞在自序中指出,「中文盲用Windows學習指南的撰寫,也可說是為台灣中文盲用電腦研發的結果提出一個見證,指出輔助電腦科技已經茁壯到能成為視障者的教育、重建、家居、就業方面不可或缺的利器。」

本書由本校盲生資源中心工程師張金順、機械系副教授兼資訊應用研究室主任葉豐輝,和美國加州蒙特利視障者中心弱視服務負責人余月霞共同著作,歷時年餘。校長張家宜也推薦表示,作者以親身經驗著書,推己及人,將使更多視障者「看得見」。第一版印行一千本,將送給參與教育部94年度盲用電腦教育訓練的學員。有意索取者可洽本校盲生資源中心,電話:(02)26293337。

這本學習指南的內容包括盲用電腦安裝及Windows文書編輯、網頁瀏覽、收發電子郵件、Telnet、Ftp、線上聽廣播、cdex音樂格式轉換、MSN線上聊天、Skype網路即時通訊等。並隨書附贈導盲鼠CD教材、點字檔、Mp3檔、及視障者常用軟體及網頁。

NO.61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