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9-12

【新任主管專訪】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

【記者林祐全報導】「坐上這個位子,就表示自己要捲起袖子來幹活了!」管理學院新任院長陳敦基充滿期待地說。他積極推動院務及實踐各項目標,期許自己定位為院內系所和學校行政間居中策應、服務角色的院長。

陳敦基院長曾任本校運輸管理系主任,長期參與政府運輸部門相關決策及擔任消基會委員,對於各項行政工作充滿熱情。在學生時代擔任過台大研究生協會主席,就讀博士班期間曾於交通部觀光局任公職,為第一屆台北燈會做總規劃。陳院長表示,在不同行政職務上,讓他思考的面向有所不同,也使自己的經驗不斷累積,接任各項職務更加熟練、及早步上軌道。

「進入淡江教書已邁入第16年,除了做好教學與研究工作外,更要關懷社會、學校。」他認為,卸任運管系主任數年後,再次接掌學校行政工作,是對於學校的回饋,也是對自己人生的一番歷練。

對於管理學院的整體發展,陳敦基院長擬定在任期內,需要持續推動、盡力完成三項任務。首先,提升管院學術競爭力,鼓勵院內各級教師的升等。陳院長認為,目前管院副教授過多,希望透過院內獎勵方式,持續給老師們鞭策,促使老師學術論文質與量均提升,以提高整體學術競爭力;次者,營造管理學院的社會知名度、能見度,推動EM-BA商管課程八所合一,強化課程使就讀EMBA的高階經理人聚集,可使淡江知名度提昇;最後,中長期階段通過AACSB國際商管促進協會認證,「為了獲得顧客的青睞,就要有好的品牌形象,而通過認證就是最好的品質保證」陳院長表示,在完成各項任務過程中,逐漸累積能力,符合商管認證的各項標準,可能要花上3至4年的時間才可通過。獲得認證後,無疑地對本校商管學院社會知名度,將有加分效果。

陳院長也對於管理學院六千多名學生有所期待,期許大一新鮮人先做好自我生活規劃,是學好「自我管理」的第一課;而對於其他年級學生,可以在學習過程中了解自己,把握適才、適性、適所三個原則,儘早對自己未來發展有所定位,以及畢業後的生涯規劃多做準備。

陳敦基簡歷

學歷:台灣大學土木博士

台灣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淡江大學管理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淡江大學運管系主任暨所長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