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5-09-12

【新設單位主管介紹】:創業發展學院

【記者陳泊村專訪】創業發展學院是蘭陽校園新設的兩個學院之一,其實這個學院代表的就是蘭陽校園突破創新的精神,並且認清未來產業走向。

曾任管理學院經營決策系主任暨管理科學所長的李培齊,目前擔任創業發展學院首任院長,他認為創業發展學院重視的是未來走向、生涯規劃及讓同學在畢業後具有創業及創新思考的的能力。

「蘭陽校園在台灣是很好的嘗試。」李院長在跟外界介紹蘭陽校園的新意時,大家都說是很好的方向,他及同仁們對該院的前景抱持極大的信心,他希望同學們能夠一步一步跟著學校的規劃,一旦成效做出來,其他學校將來也會仿效蘭陽校園的做法。因此,李院長希望蘭陽校園的新鮮人們,以與眾不同的心情進入淡江。

蘭陽校園是結合了許多國家的教育方式及資訊,以最好的方式給予同學們,期許大家四年後畢業時都「很突出、很有氣質」。李院長認為這樣的新式教育,會讓該院同學畢業開同學會時,依然能津津樂道在蘭陽校園所接受的獨特教育。

另外,李院長也認為,因為專業能力容易把持住,蘭陽校園更重視同學的氣質培養,所以在四年的課程安排上,有三分之一是人文素養的通識課程,專業能力的系必修佔三分之一,基本管理能力的院共同科目佔三分之一。

關於本學期蘭陽校園同學要先在淡水上課及住宿,李院長對過渡時期老神在在,他有信心在淡水校園能保有70至80%的蘭陽校園精神。學制一樣採學季制、課程一樣是90%英語授課,晚上照樣有課後輔導,師生一起住宿,一切都盡量以蘭陽校園的規劃進行。

李院長認為過渡期剛好符合蘭陽校園原有「在淡水校園既有傳統下有創新做法」的精神。由於蘭陽校園的科系皆是新設,連核心通識課程都是重新安排,在淡水校園的這個學期,也剛好可以讓其他同學去旁聽,感受新領域課程的魅力。在蘭陽校園的課程規劃下,每晚有課後輔導,幫大家訓練英文,但每週三晚上是社團時間,李院長鼓勵蘭陽校園新鮮人至少都參與一個社團,他打趣的說:「必要時會道德勸說不想參加的同學」。

李院長也提到,本學年第二學期開始,蘭陽校園跟淡水校園的同學每學期皆會互訪,除了可以交流,也可互相感受彼此不同的教學內容、課程規劃及生活方式。最後,他勉勵新鮮人們:「別以為不小心被分到淡江的蘭陽校園,四年後,人生將會是一個轉捩點。」

李培齊簡歷

學歷:美國阿肯色大學企管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經營決策系主任暨管理科學所長

中國工商專校企管科主任

NO.6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