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5-10-03

奇妙因緣

有位信仰虔誠的長輩到大陸旅遊,遇到一件頗有意思的經歷,讓親友們覺得不可思議。這位父執輩平日篤信宗教,退休後每天早晚都會在佛堂前誦唸經文,用他自己的方式和神佛溝通。

去年年底參加大陸旅遊行程,有個景點安排到郊區一座古剎膜拜,那座古廟是一間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廟宇,據說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在虛無飄渺的山坳裡香火鼎盛,具有一種神秘祥和的氛圍。

當參訪團一行20多人來到古廟時,大家看到巍峨古樸的佛寺,不禁興起肅穆之感,這位父執輩佇立在廟前的時候,除了滿心歡喜之外卻好像似曾相識的感覺,可是那個景點是第一次造訪的呀,於是心中不禁暗忖:怎麼會這樣呢?

更奇怪的是當他踏進古廟大門時,突然有一股難以形容的心情從心底油然而生,尤其看到廟堂上那尊主神觀世音菩薩之際,他已經不自覺地潸然而淚下。廟方住持看到他在菩薩面前流淚,便走上前來合十頂禮說:「歡迎回家!」

廟方和尚們於是邀請這位長輩到住持廂房,此時更讓他覺得訝異萬分,因為廂房內的擺飾與樣子怎會那麼熟悉?而且他也知道廂房後面有一口泉水井,那是供給廟方使用的水源地!

此時住持便把昨夜參禪情況告訴他,住持說:「觀世音菩薩告訴我,今日將有一位本廟圓寂的老和尚回來膜拜,而他會在菩薩前流淚」,所以住持認為他就是菩薩所指示的老和尚。

參訪團朋友們看到當時的情況,覺得是一件不可思議而極其溫馨的佛緣與經歷。雖然前世今生的說法不見得被證實,而且一些因緣巧合事蹟並不能夠說明什麼道理,但是對於我的這位長輩而言,也許為他的信仰增添一樁難得感人的回憶!

NO.61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