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0-11

【焦點人物】淡江有全世界藏書最豐富的武俠小說研究室

【記者熊君君專訪】你知道本校有位著名的「武俠大師」嗎?你知道本校的「武俠小說研究室」是全世界武俠藏書最豐富的地方嗎?你知道金庸小說改版,引起新舊讀者們沸沸揚揚爭相討論時,媒體爭相採訪的對象是誰嗎?那就是本校的中文系教授林保淳。

醉心於武俠小說的林保淳,除了架設「中國武俠文學網」,方便讀者搜尋外,並為了收藏武林書籍,買下了兩家武俠小說出租店的所有藏書,如今,武俠小說研究室已經擁有1萬5千多本藏書了,林保淳驕傲的說:「我們是全世界最完整的通俗武俠小說中心,甚至常有許多外國學者特地前來參觀呢!」除了小說之外,他也蒐集了許多武俠漫畫和兵器,未來他還想要增購相關影音產品。

84年時,向教育部爭取「通俗小說研究室」的補助經費五十餘萬元,成立了「武俠小說研究室」,但礙於經費有限,能添購的設備並不多,加上台灣早年並不重視通俗小說的學術研究,所以常有經費不足的窘境,「幸好有創辦人張建邦的支持。」林保淳將身子前傾,他眼神專注的說,創辦人張建邦當時獨具慧眼,在看見新聞報導後,認為武俠小說之研究很有意義,於是撥了約60萬經費來增加軟、硬體設備,希望未來武俠小說之研究能成為本校發展重點,對於創辦人的大力支持,林保淳表示相當感激。

林保淳對於推廣武俠小說不遺餘力,他曾和圓神出版社合作,一起推出台灣武俠小說系列,並與武俠小說評論家葉洪生合撰「台灣武俠小說發展史」,將台灣豐富的武俠小說文化發展記錄下來,釐清外界對台灣武俠小說的謬誤,讓大眾了解不是只有金庸、古龍的作品才是武俠小說。另外,他也替僑務委員會設計「中華武俠文化網」,使海外華僑都可以藉由這個管道,交流與學習武俠小說的相關知識。

想知道林保淳為什麼這麼熱中武俠小說嗎?林保淳第一次接觸武俠小說,是出於當時的好奇心,偷看了哥哥藏在書桌抽屜裡的武俠小說,沒想到,就這樣深陷而無可自拔。「我很羨慕小說中的俠客總是逍遙自在,想要去哪裡都可以。」每個健康的男孩在11、12歲這樣好動的年紀,一定都有在操場、籃球場上運動的童年回憶,但是林保淳和別人不同,這樣平凡的童年回憶,卻只能是他的夢想,因為罹患小兒麻痺症,他失去了雙腳的自由行動力,必須扛著一對枴杖輔助行走,一步一步都走得比別人辛苦,甚至不能感受雙腳踩在土地上的踏實。

在武俠小說的世界裡,似乎沒有事情是做不到的,作者筆下的人物總是可以突破人的體能極限,展現「輕功」或是難以置信的各種獨門武功,林保淳邊摸著殘缺的雙腿,緩緩的說:「因為做不到的事情很多,讓我覺得遺憾,所以更希望能做很多事。」林保淳因為肢體的殘障,總是遭到其他同學嘲笑與戲弄,即使心中忿忿不平也無法還以顏色,而「小說中的俠客總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實在是大快人心!」林保淳說,當時也沒深思正義亦或是不正義的問題,只是覺得若能像俠客這般見義勇為,修理一下欺負他的人,豈不令人痛快。除了這些原因讓他情不自禁愛上武俠小說,他還笑著說,當時正值情竇初開的年紀,看到翩翩瀟灑的武俠,身邊總是圍繞著眾多貌美的女子,也不免心生嚮往。

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和古龍筆下風采瀟灑的陸小鳳,是林保淳最喜愛的小說人物,他覺得令狐沖的自身遭遇、個性都和他很相像,他打趣的說,其實以前最愛韋小寶,「他有7個老婆,多令人羨慕!」也許就是因為現實中殘酷的障礙,當林保淳在想像的世界裡,找到始終渴求的夢想,他可以成為身輕如燕的大俠,悠遊世界各地,這般強大的魅力,理所當然能吸引他留連於俠骨柔情的江湖不復返了。

滿懷充滿熱情與抱負的林保淳,經過多年的努力,已奠定自己在武俠小說研究上的地位,他有如勤練武功的俠客,「內力深厚」、「武藝精湛」,他戲稱自己將以「判官筆」、「雙枴刀」兩種獨門兵器,打遍天下無敵手,驚動武林。

NO.619 | 更新時間:2011-07-22 | 點閱:22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