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10-24

鄭和下西洋 校慶現身海博館

【記者熊君君報導】為慶祝本校55週年校慶,海事博物館規劃「鄭和下西洋600週年」特展,將於11月5日至30日展出鄭和「寶船」模型、7次下西洋航線圖、及「鄭和海上史詩5部曲」系列海報等。

600年前,明成祖朱棣為「揚國威、示富強」,「宣德化而柔遠人」,派遣三寶太監鄭和出使西洋。海博館說明,鄭和7次下西洋航線圖將在2樓展示,詳細列出鄭和7次橫跨亞、非兩洲的世紀航行路線,最遠航至非洲東岸的肯亞,航行里程達15000哩,參觀者可按鈕顯示每次路線所經的區域。

鄭和寶船模型已在本校公開展示15年,海博館館員林淑惠表示,該艘寶船模型是由校友黃天中依據原船樣貌,結合船舶原理,在大陸訂製,於民國79年11月8日校慶時,贈送予母校留念,長約120公分、寬55公分、高約80公分,加上主帥鄭和的人像,栩栩如生。

當時鄭和率領的船隊規模之大、人數之多、航海技術運用之先進,都遠遠超過哥倫布,甚至被編入美國海軍的教科書中。

配合該展主題,另規劃「海上史詩5部曲」系列海報,展出內容包括鄭和的生平與下西洋動機、鄭和船隊船隻的分類、鄭和船隊與西方船隊的比較、鄭和運用的航海技術與儀器、貢品與特產等5方面資訊。

NO.6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