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10-24

營造良好教學、研究與學習環境

教學、研究、學習與校園環境息息相關。本校為達成各學院均有獨立院館,已陸續完成多個學院空間之整合。原本各系所屬空間、教師研究室分散於各館,老師雖同屬一個學院,但互動機會極少。如今將研究室整合集中起來,不僅老師間有更多的資訊與資源分享,透過密集的研究交流,大幅提升教學品質和研究成果。此外,老師和學生藉此得到更良好的互動,拉近彼此距離,對於學生學習成效有莫大的助益。

改善略顯擁擠的校園,不外乎增加空間及良好的空間規劃。隨著外語學院、體育館的完工,本校增加約9000坪使用面積。體育館提供學生韻律、重量訓練、柔道、武術劍道、羽球、排球、籃球等運動空間及130餘間社團辦公室;外語大樓獨特的外語特區,提供學生語言學習一處絕佳的環境,外國交換生在新大樓也規劃一間外籍生專區,讓他們在本校的求學期間,獲得如家的照顧。除了增加空間,近年來本校空間重新規劃,汰舊換新,讓環境更乾淨、更寬大。比如工學院各系實驗室及研究室在此波整合工作後,呈現新風貌,原先分散各處的實驗、研究空間,小而亂的空間規劃,經過整修後,使得實驗室與研究室完全分開,研究生可以在安全又舒適的研究環境,發表出更先進的研究成果,達到工學院的實驗室優質化目標。

另外,本校無障礙環境已執行多年且成效顯著,並獲教育部評選為無障礙示範校園。為了架構更多無障礙環境,及配合95學年度身心障礙生入學甄試,本校已著手規劃空間更大之無障礙廁所、改善階梯、增設斜坡道及全校266間教室點字門牌之設置,以創造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

本校仍持續推動「校園花園化」,目的是藉由美好的庭園景致,營造舒適愉悅的環境,使學生可以在此涵泳心性、沉殿心靈,以達到潛移默化的教化功能;對教師而言,可以在課後之餘,重新整理自己的步伐,做為再出發的動力。除了現有的驚聲廣場圓型花壇、書卷廣場、覺軒花園、情人道、瀛苑、歐式庭園、宮燈道、福園等供學生休憩外,外語學院大樓啟用後,其前、後、中庭亦將予美化,並於松濤一館中庭增加一座日式庭園。此環境美化工程將於10月底完成,勢必成為淡江校園另一處競相集會的花園勝景,學生課餘休閒也將多一個好去處。

硬體設施不斷更新外,本校也配合持續推動的行政管理(TQM)及環境管理(ISO14001)系統,以淡江人習以為常的工作流程:P(計劃)、D(執行)、C(檢討)、A(改善),營造校園成為有效率又環保、安全的環境,讓莘莘學子在此求學、活動,老師全力投入教學、研究,都能無後顧之憂,竭盡所能達成自我目標。期盼淡江大學在你我的共同努力下,共創全國大專院校硬體設施及學習環境的楷模。

NO.6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