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5-10-24

55校慶來訪未來學大師介紹

皮科•艾爾(Pico Iyer)是一位熱愛旅行的作家及未來學家。他的父母親都是印度人,但他卻是在英國出生,在美國加州長大,畢業於牛津大學和哈佛大學。而現在卻是居住於日本的郊區。正由於作者的多樣背景,使得他在談論全球化影響或是全球心靈時,更能讓讀者融入其環境當中,和他一起共同思考書中的重要議題。

艾爾是一位暢銷作家,像是《The Global Soul》、《Abandon》、 《Sun After Dark》,及《Buddha- The Living Way》等都深獲好評,也皆被翻譯成多國文字語言。他經常在旅行雜誌上發表文章,藉由不同的旅程,不斷地重新塑造,或是更新他自身的想法及觀點。他更把自己比喻為一個「流浪者」(wander),喜歡從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洞察事物的源由及後續發展。

不論有沒有看過他的全球心靈,我們第一個直接反應便是問:「什麼是全球心靈?」艾爾認為身處於全球化浪潮裡,我們應該深思「究竟什麼是家?」「你的家在那裡?」「你是屬於怎樣的傳統或是文化?」或是「你(我)究竟是誰?」因此,作者從住家房子著火了→搬到機場旅社→處在全球性經濟市場→體認多元文化→從球賽感受資訊的全球化→隱藏著帝國主義與新殖民的問題→儘管居住於外地,卻尋求心中的家,屬於自己的歸屬感(belonging)。

基本上,全球心靈這本小說是將未來元素融入在科幻小說裡。它敘述現代人受到政治、經濟等因素的壓迫而不斷的遷徙或漂泊,漸漸地產生了對人和土地的「漂泊感」(rootlessness),所以會產生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家在何方的內在意識。艾爾以自身為書中主角,把自己在英國生活、在美國讀書所碰到的經驗換化成一個清晰的圖像,讓我們思索其內的含意。另外,文化的差異、各地相互影響、高科技發展、以及與全球化效應之間皆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不過,全球化也讓世人開始懷疑對自我的認同感、也造成環境的破壞等問題。因此,艾爾提出全球心靈的概念,希望把多文化的過去和豐富精彩的現在作一結合,而擁有Global Soul的人即是代表著需具備多元文化色彩的背景。

艾爾認為 「地球村就在我們的兩隻腳上」(A global village on two legs)。在此具有全球性色彩、無邊際的世界裡,我們需扭轉對於「家」觀念。擁有Global Soul的人們即使是住在一個沒有變遷的環境中,最後還是會去尋找家的歸屬感,因為,它能帶給人類平靜、祥和的感覺。最後,身處於全球心靈的時代裡,艾爾鼓勵大家能以更多的創意來連繫人與人之間的良好互動。(未來學研究所提供)

NO.6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