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5-10-31

追求研究型淡江大學的理想

今年10月初,教育部發表五年五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複審的結果,令人側目。國際一流大學或是頂尖研究中心,必定以量化的研究成果為評鑑指標。近年來國內各大學發展研究型大學,已成為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

國內普遍重視研究,是從二十多年前國科會的專題研究計畫案開放各大學教師自由競爭申請開始。國科會、教育部、農委會等政府機構對於研究計畫案的評審辦法,歷經多次的演變和改革,對於研究儀器經費補助部份,公私立大學的差別還是繼續存在,但是研究計畫案的評審卻是使用相同的尺規,這是國內學術研究生態。本校近年來已發展成為「教學為主,研究為重」的大學,充分運用現有研究資源,發揮教學和研究相輔相成,同時致力於發展本校的特色,譬如,鼓勵各系所設立碩博士班、優先聘請高學歷(博士學位且有工作經驗表現)教師、補助重點發展系所、獎勵教師研究論文發表等,種種令人羨慕的獎勵措施,這是當年國內大學的創舉,並且繼續實施至今,也因此陸續吸引許多優秀的老師加入本校研究陣容。

本校培養學生專業的用心不遺餘力,從過去便不斷鼓勵學生繼續進修,投考各大學研究所。尤其是理學院和工學院的若干學系,以畢業生當年考上研究所的人次和人數自豪,特別是在畢業典禮當天張貼的金榜,讓考上研究所的畢業生出盡鋒頭,這是給畢業生家長的最佳禮物,同時也建立我們的學生與其他大學生競爭的信心。如今本校研究所已具備相當良好規模的研究環境,值得推薦給畢業生繼續進修碩、博士的參考,尤其是將來可實施4+1的碩士學程,以及現行直升博士班就讀的辦法,一氣呵成地完成博士學位,也將吸引優秀學生留在本校繼續深造,無形中每年將陸續增加本校研究的新力軍。隨後亦可申請國科會「千里馬計畫」公費出國研究進修,擴展研究視野。

研究型大學的形成並無速成,需要循序漸進,各校情況不同,追求研究型大學的理想,需要量身訂做。根據本校的歷史、環境和文化等背景,建議漸進地具備下列條件:一、充實研究資源(空間、基本儀器設備和計畫配合款等),培養研究新秀;二、每位教師應具有向外爭取研究計畫經費的研究成果;三、實施彈性薪資吸引優秀的師資;四、持續鼓勵國際同步的研究主題和發表國際性期刊論文、專利;五、整合團隊研究並發揮產學合作研究機制;六、優先晉用具有學術活力和領導能力的學術主管;七、營造英語學習環境並適當降低具研究活力教師的教學負擔;八、鼓勵優秀畢業生留校進修碩博士,培植研發能量;九、擬定並執行宏觀永續的研究政策;十、善用校務規劃委員會規劃研究型大學,並定期評鑑追蹤進度。

國際一流大學和國內大學有國情的差異,國內公私立大學也分別擁有先天性的優缺點。本校業已逐漸具備研究型大學的規模,需要獲得全校師生的共識和學校持續的支持。建議以宏觀的視野,自我定位和仔細規劃,假以時日的孕育養成,期待全體師生同心協力以勇敢和踏實的腳步,邁向研究型淡江大學的里程碑。

NO.6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