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0-31

研發全國第一套「網路線上即時印刷服務系統」

【記者熊君君專訪】你知道什麼是「網路線上即時印刷服務系統」嗎?你相信不出門也有訂單可接嗎?一個只有5個人的公司,如何跨出台灣,接下世界各地源源不絕的名片訂單呢?讓我們來看看本校建邦創新育成中心進駐廠商的蔡崇誠,如何以最少的金額研發出全國第一套線上即時印刷軟體。

事實上,蔡崇誠並非一開始就踏入印刷界,在民國71年自本校建築系畢業後,他一直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工作,並於民國75年成立個人工作室,從事長達12年的室內設計工作,直到民國84年,他才開始投資朋友的製版廠。接觸印刷業後,他發現其中隱藏無限的商機與發展潛能,加上太太的支持,他毅然決定投入線上印刷的事業,於民國90年創立了印魔網公司,投入「網路線上即時印刷服務系統」的研發,大約花費3年的時間,才有大致的雛型。

會進駐創育中心說起來是個奇妙的緣分,蔡崇誠從沒想過自己會再度踏進母校校園,也沒想過在畢業後,還會持續受到母校的照顧。蔡崇誠當年向經濟部申請「鼓勵中小企業開發新技術推動計畫」(SBIR)補助經費時,承辦的人員告知他本校有個「建邦創新育成中心」可以申請加入,他回去查詢後,積極聯絡創育中心,於民國92年進駐。蔡崇誠表示,創育中心扮演廠商和學校的溝通橋樑,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以及相關的研發人才,角色非常重要,比如他這套「網路線上即時印刷服務系統」,就曾得到本校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的協助改良。

蔡崇誠現任印魔網總經理,他說:「『網路線上即時印刷服務系統』就是一套突破離線排版軟體限制的軟體,利用網路的脈絡和特色,與印刷做整合,客戶只需在網站上選取樣板,在線上進行估價、下單,即使不見面也能做生意,這顛覆了傳統的生意模式。」不僅便利,價格也很實惠,蔡崇誠表示:「目前市面上的一般彩色名片的價格,大約在台幣80至100元左右,印魔網公司最便宜的名片一盒只要20元!」除了名片外,印魔網也提供DM印刷、大圖輸出的服務。

印魔網公司的5位成員中,研發人員就佔了3位,蔡崇誠表示,一般人認為研發只是寫程式的人,這是錯誤的想法,研發可以分為企劃與程式兩方面,他自己就是擔任企劃的角色,引導寫程式的人員研發方向。目前,印魔網公司已擁有逾4千位客戶,除了知名汽車品牌TOYOTA是忠實客戶之外,其他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力霸房屋、鍋神等,都是印魔網公司的客戶,客戶們肯定印魔網的品質,對於低廉的價格也相當滿意。

由於網路無國界,目前印魔網公司的客戶不僅遍及台灣各地,甚至還收到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等各國的訂單。印魔網公司除了架設台灣以及美國的網站之外,在美國也設有客服部,未來將繼續拓展,計劃在日本、加拿大、德國、中國等國設點,持續轉型為國際化公司。

「網路線上即時印刷服務系統」尚在申請專利,蔡崇誠不斷的改進系統,因為有個偉大的理想支持著他,他希望未來也能將成熟的「網路線上即時印刷系統」提供給國內印刷業使用,節省廠商的研發時間。蔡崇誠並不想與國內同業成為競爭關係,而是「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他期望能成為「台灣印刷業國際化的鑰匙」。

NO.622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14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