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1-14

總統致詞全文

【本報訊】陳總統水扁先生11月8日上午接見淡江大學55週年校慶姐妹校校長暨國際未來學者,同時祝賀本校生日快樂。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很高興能和各位嘉賓在總統府見面,首先要代表政府及全體國人同胞,向淡江大學全體教職員生道賀,祝貴校校慶生日快樂。

淡江創校迄今已55週年,是台灣第一所由台灣人所創立的私立大學,不但歷史悠久,作育英才20萬人,對國家社會的建設貢獻良多。

一路走來,淡江大學始終秉持「樸實剛毅」的建校理念,全力朝「三化──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目標發展,辦學成果十分豐碩。自創校以來,簽訂國際姐妹校合作的學校共有84所,為私校之冠,而慕名前來淡江就讀的外籍生更超過百人,可見淡江正積極持續地推動國際化。淡江大學在國際高等教育上的聲望,也因此日趨崇高,逐漸受到世人的肯定,此次為慶賀淡江55週年校慶,共有來自全球12個國家31所姐妹校,總計67位校長及代表們前來道賀,即為最佳例證。

我們都知道,張資政建邦不但是一位非常傑出的教育家,更擔任多年的公職,對台灣貢獻良多。

第三屆監察院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的任期於今年1月31日屆滿,本人因此於去年12月20日依據憲法的規定,以總統咨文提名29位人選擔任監察院第四屆監察委員,並提名張資政為監察院院長。同時,在第六屆立法院組成後,於今年4月4日再次以總統咨文咨請立法院儘速行使監察委員同意權,但令人遺憾地,迄今仍未予以審議。

監察院為憲法所規定的憲政機關之一,若立法院對個別監察委員的提名人選有意見,應該抱持著理性的態度加以審議,如對人選有意見,可不予同意,而不是全面地予以擱置及封殺,讓另一個憲政機關完全陷入停頓。

「同意權」的行使不但是立法委員的權力更是義務,為了使我國憲政順暢運作,在此要再次呼籲立法院儘速行使對第四屆監察院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之同意權,以維護並保障憲政體制及人民權益。

台灣的天然資源非常稀少,人才與知識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當台灣積極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建立更卓越的大學不僅是政府與各大學共同的使命,也是全國民眾最殷切的期盼。

然而,政府的資源有限而民間的力量無窮,私立學校絕對是國家教育事業重要的支柱,是政府不可或缺的幫手,為了協助私立學校健全發展,政府必須積極的配合及協助建立公私立學校公平競爭的環境,以營造私立學校更大的自主發展空間。像是:教育部針對私立大學院校特別編列私立大學校院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補助私立大學校院各類學生學雜費減免、工讀助學金以及研究生獎助學金等。同時開放公私立學校平等競爭,包括: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94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94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以及5年5百億等項目,期望能以多元方式協助私校朝向更有利、更健全的方向繼續發展。

淡江大學在未來學的推展上開台灣未來學之先河,是台灣最早探討未來學的教育機構,張創辦人則是引進該門學科到台灣最重要的推手。為了讓國人對未來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早期不計成本出版「明日世界」雜誌,將未來學的概念引進國內,影響甚鉅。淡江同時成立未來學研究中心,獎助教授、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未來學會議,並出版未來學期刊,敦聘國際知名未來學學者蒞校研究,成立未來學研究所,培養本土未來學師資,並多次主辦國際性的未來學學術研討會。

此次為慶祝貴校校慶,舉行為期3天「全球視野、心靈與實踐」的學術研討會,邀請到9國37位國際知名的未來學學者蒞會,本人確信大會必定圓滿成功。

對於未來學知名學者及各位國際姐妹校校長暨代表們,本人表達衷心的敬意與歡迎之忱,希望各位貴賓除了淡江之外,對台灣也多做了解,並希望在此能有愉快的旅程,留下美好的回憶。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順利成功,淡江大學生日快樂!

NO.6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