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1-28

榮獲「formZ聯合學習計畫」室內設計傑出獎

【記者曹瑜倢專訪】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是否想過有專人可以幫你設計一套減壓設備,讓你在繁重的工作之餘,可以適當的抒解壓力呢?揚名國際並不容易,但本校建築五李柏毅卻做到了,他以「辦公室減壓設備」,打敗參賽的世界250所大學學生,獲得「formZ聯合學習計畫」室內設計傑出獎,也是全球唯一獲獎的華裔學生。

「很高興能得到這個獎,但實在是太訝異了!」當李柏毅獲知得獎的那一刻,不禁驚呼。這個比賽是由美國formZ公司主辦的名為「formZ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的國際性比賽,每年舉辦一次,分成建築、室內設計、城市景觀、工業產品設計、動畫、視覺設計等8個獎項,評審委員橫跨建築、工業設計與電腦動畫各領域,這次他得獎的作品是以formZ軟體繪出設計圖,包括可供上班族大聲吶喊的舞台、前後移動以便偷窺美女的檔案櫃、大樓立面自由移動的水果吧、定時秀出太極動作的電腦保護程式、宛如摩天輪在大樓外升降旋轉的「跑步室」、設有打靶設備的捷運車廂等。

其實,這是他在大四的課程作業,當時系主任陳珍誠教授的「建築設計」,要求同學以「都市遊牧族」為主題,設計6個設備,改善忙碌工作都市人的品質,在做這項作業時,他想為台北上班族日復一日、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注入新的樂趣,所以構思一系列的減壓設備,而主任陳珍誠把全班的作業都拿去參賽,李柏毅的作品在各國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對於這次的得獎,李柏毅不好意思的說:「其實當初的構想只是為了交作業,沒想到可以得獎,很感謝陳珍誠老師及評審可以接受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這是該獎創辦10年以來,本校學生第二次得獎,前一次為2001年同為建築系學生李岳鴻的「資訊盒」。

在得獎作品中,李柏毅最喜歡「大樓立面自由移動的水果吧」,因為這是他第一個構思出來並獲得陳珍誠讚賞的作品,當初構思這個水果吧時,是看到許多上班族常在外面吃便當,為了讓上班族有更健康的飲食,於是設計出這樣有別傳統的水果吧;其他的得獎作品,「前後移動以便偷窺美女的檔案櫃」則是方便辦公室戀情的男女,在上班時間能夠用檔案櫃這個狹小的空間隱密地、曖昧地眉目傳情;「宛如摩天輪在大樓外昇降旋轉的『跑步室』」,是他為了讓上班族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能有健康的休閒活動,在看到實驗室裡的白老鼠在滾輪上不斷地跑動時,靈機一動,設計出滾輪式的跑步室;「設有打靶設備的捷運車廂」則是為了讓上班族在上下班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可以有個發洩壓力的空間。這些有創意的設計,在他於美國喬治亞州領獎時,仍引起其他獎項得主及與會者的熱烈討論。

李柏毅的父親是室內設計師,當他父親在得知自己的兒子得到國際設計獎時,興奮地打電話通知親友,當父親的驕傲溢於言表。也正由於父親開的是個人室內設計工作室,他從小耳濡目染,大學第一志願填的就是建築系。現在,他也在父親的工作室幫忙,使用電腦繪製設計圖。

是什麼啟發了李柏毅的設計能力呢?李柏毅說:「大四時系上分組,他選擇電腦組,並修習系主任陳珍誠的『建築設計』,以電腦來繪製各項設計圖,這開啟了我另外一扇窗。」他接著說:「陳主任不會制式的規定學生們該畫什麼,而是要學生們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這個理念和他很合,因為李柏毅不喜歡傳統的設計思考模式,跳躍式的思考會讓他有更多的創作靈感,就如同他這次設計的作品裡,被評審嘉許為「幽默而熱情」,頗有電影「第五元素」的科幻趣味。創作通常需要靈感,他哪來這麼多東西可想?「我比較靠直覺,而且常常在快睡著時想到自己要的設計,並馬上爬起來畫好。」他與生俱來的天份,加上對週遭事物敏銳的觀察力,造就了今日的成就。

將要畢業的他,回首在建築系裡的日子,他笑著說:「一開始可以說苦不堪言。」從大一開始老師們每個禮拜都要求學生交作業,這對於沒有繪畫及設計基礎的新生,可說是一大挑戰;於是建築系的學生「白天當晚上用,晚上當白天用」,為了趕作業交圖,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覺;有些同學因為受不了苦,打電話回家向父母哭訴,結果父母連夜北上把孩子接回去。李柏毅在大一時也有想轉系的念頭:「當我看到和我同年紀的人都開心去玩,就我一個人在趕圖交作業,當下真的有個衝動,很想不唸了!」只是這個想法通常一閃就過,因為他知道自己要撐下來「總要為自己大學生活,留點與別人不一樣的東西!」他這次的獲獎,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畫下精采的一頁。

李柏毅很開心自己身為建築系的一份子,而同學們從大一就培養出一起熬夜趕作品的革命感情,即使已經轉學出去的同學,他還是希望大家能有空回來跟大夥一起畫圖,因為那一段日子真的令人很難忘!至於畢業後,李柏毅打算出國繼續就讀設計相關的科系,因為設計是他最喜歡的事,未來他也想從事設計師的工作。想必以後的設計界,將會看到李柏毅這顆新星耀眼地閃爍著。

NO.626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16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