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2-12

張炳煌特展 獻上筆墨科技盛宴

【記者熊君君報導】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於上週六(10日)起,在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首度展出「張炳煌書畫暨e筆書法展──舞動筆墨」,至元月15日止。張炳煌近期發表之「e筆書法」為全球最新科技的書寫工具,揭示電腦科技與傳統書法結合的新學習方向。

本次的展出內容相當廣泛,除了傳統書畫作品,也有以新詩為內容,橫式書寫或的現代書法,還有壯觀的書畫大作,例如6尺x16尺,幾乎是一整面牆的玉山巨作,畫中提寫玉山歌,氣勢磅礡。另外尚有以現代書藝手法所寫出的四季詩及金文作品,充分展現書法線條舞動的美,整個展場宛如一場舞動筆墨的盛宴。

「e筆書法」作品也在展覽之列,讓參觀者體會利用現代科技,不使用毛筆所能顯現的書法作品。展期中每週六、日下午2時至4時,展場中將準備電腦設備,讓觀眾親自體驗「e筆」書寫的樂趣,自書的作品也能帶回家作為紀念。

「e筆書法題字系統」儲存各種格式及書寫範帖,可直接用描紅、臨帖或自運方式寫出題字作品。另外,該系統提供各種顏色、不同濃度的畫筆工具,可藉此創作水墨畫。

張炳煌表示,「e筆書法題字系統」尚在申請專利中,該系統除可使用於個人電腦外,還可透過網際網路連線,享受更多服務,目前正積極籌畫「e字趣」全球線上學習網,採點數加值方式,使用者可從中學習古詩詞、成語等,也可應用於製作電腦和手機桌布、卡片、書籤等等。

張炳煌指出:「『e筆書法題字系統』的開發,最重要的是,能突破傳統文化的限制,透過現代科技呈現與應用淵遠流長的書法文化。」並期望由「e筆」奠定基礎,喚起年輕族群對傳統書法藝術的興趣。

NO.6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