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5-12-19

創生態飼養法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村青年

【記者顏淑惠專訪】畢業於化學系卻轉行從事鱷魚養殖,就像鄞啟東取名的「不一樣鱷魚生態農場」一般,他的人生著實過著與其他化學系校友迥然不同的「鱷魚大王」生活。

外表黝黑、個性爽朗的鄞啟東,畢業於民國64年,是本校化學系第14屆畢業生。雖然他來自屏東,但自學校畢業的時候,他並沒有想過回屏東工作,因為「唸化學當然要找跟化學有關的工作」,所以當時他就留在台塑企業的台化部門,但工作一段時間之後,他不甘於現狀,「我不該只是公司部門底下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於是,不甘心一輩子屈就他人之下的鄞啟東,秉持著一顆雄心,決意回屏東潮州老家以自家的五、六甲地創業。

鄞啟東在創業的時候,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索,認為以當時的時空背景,從事養殖業應該可以成功,於是就把家裡的田地改成養殖場。剛開始養殖鰻魚,後來為了配合農漁牧綜合經營,增闢了養豬場,養了上千頭豬隻,但豬隻胎盤、胎衣會造成環境污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進口了幾十隻的鱷魚來吃胎盤、胎衣,就這樣,他與鱷魚結下了不解之緣,一養就養了二十多年。而以食物鍊的自然方式輕鬆解決豬隻胎盤、胎衣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讓他在民國82年獲得第11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村青年獎,這個獎項是政府有鑑於農村人口流失,鼓勵年輕人下鄉,並獎掖擁有創意點子的新興農村青年。

學化學卻改行從事養殖業,一定會面臨黑暗的摸索期,為此,他去「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進修相關課程(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前身)。在養殖鱷魚時,因為台灣不是鱷魚的原產地,孵化率非常低,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他鬥志高昂地跑到國外見習,學習如何設計鱷魚的產房,最後終究讓他繁殖成功。鄞啟東笑著說:「在經營事業上難免會遇到一些瓶頸,不過,真的很感謝在淡江化學系4年來的訓練,使我在經營農場時,不管面臨任何問題,都能保有冷靜的頭腦及清楚的分析能力。」

其實,鄞啟東經營養殖場近30年,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的,民國86年口蹄疫爆發,就使他虧損了近千萬元,他思索環保意識抬頭與政府鼓勵農業轉型,於是在2年多前將養殖場轉型為休閒農場,以新農業觀點打造了今日的「不一樣鱷魚生態農場」。鄞啟東說:「農業也是一種休閒。『不一樣』的休閒農場就是要給人一種亮眼的新鮮感。這是一種第3級農業服務產業,結合自然與人文,再搭配許多休閒活動使農業變得更有附加價值,藉此提升人們休閒品質。」他的農場以生態休閒搭配娛樂和教學,有別於「麻豆鱷魚王」邱錫河表演性為主的稀奇動物保護鱷魚場喔!

目前鄞啟東的農場園區鱷魚種類為全國最多。園內飼養的鱷魚多達千隻,包含來自四大洲的鱷魚,例如:凱門眼鏡鱷、新幾內亞鱷、鹹水鱷、馬來西亞鱷、非洲鱷等,其中最特別的是農場中還豢養一批沒有尾巴的鱷魚,牠們剛好出生於921大地震時。此外,農場中還有全台獨一無二、最大隻的鹹水鱷,身長約5公尺,體重達5、6百公斤,比起一般的鱷魚足足大了20倍。

此外,園區內規劃有鱷魚區、鱷魚生態展示館、烤肉區、可愛兔子區、服務展覽區、螢火蟲復育池及多個休憩遊戲區,他表示除了鱷魚外,還有許多豐富多樣的動物景觀,如:山羊、山豬、兔子、天竺鼠、牛蛙、台灣龜、孔雀、火雞、鵝、鱷龜等。鄞啟東開心的說:「以山羊與鱷魚共處一室而相安無事的創新點子,使休閒農場獨樹一幟,因此吸引不少媒體、藝人及大眾的喜愛。」由吳宗憲主持的「食字路口」、三立電視台的「用心看臺灣」及包偉銘主持的「客家玩透透」等節目,都曾到訪拍攝。此外,「許多學校舉辦戶外教學觀摩也喜歡到我們農場來,透過觀摩活動讓更多小朋友貼近大自然,體驗更多不同感受,並從中學習如何與動物相處之道。」

正因為多年的養殖經驗,對鱷魚習性十分了解,前一陣子屏東東港溪傳出鱷魚出沒,消防隊員由於沒有足夠的捕鱷經驗,使得鱷魚掙脫逃匿無蹤,為此,屏東縣消防局特地借用鄞啟東的專業捕鱷技術,聘他為講師,並於他的休閒農場裡為155位消防人員展開為期3個梯次的捕鱷訓練。鄞啟東訓練時絲毫不馬虎,他有著全套的授課流程,首先去除消防隊員對鱷魚的心理恐懼,接下來進行生態解析課程,最後才教導消防隊員,實地操演安全捕捉鱷魚的方式。

鄞啟東的孩子個個傑出,大兒子目前就讀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小兒子就讀成大建築所、女兒則是就讀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他打趣說:「我的孩子從小都吃鱷魚蛋長大的,所以才會這麼聰明啦!」但兒女各有專長,並不會繼承他的農場,鄞啟東也不以為意,他希望自己的兒女能依照他們的興趣發展。

NO.629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2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