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2-26

中文系碩士生吳榮賜 泥塑發揚國粹

【記者吳姵儀報導】中文系碩三的「老學生」吳榮賜,同時也是木雕大師,近來創作數十件「歷史人物泥塑」,如關公及七俠五義中的歷史人物等,吳榮賜說:「以泥土雕塑作品,完全沒有任何骨架支撐,材料只有泥土。」可見其藝術技巧十分高超。

吳榮賜工作室位在淡水學府路上的「視覺文化藝術研究所」,他指出,以前雕塑技術是父傳子、傳媳不傳女,幸得他岳父教導,而有機會學習此技藝。「泥塑」的中國雕塑工夫尤其厲害,一旦作品完成,不論經過多久,泥土都不會毀壞,地震來也不會倒,因此他希望將傳統技術傳承下一代,從基礎素描教起,一直學到全能技術。

吳榮賜表示,他之前專長在木雕,現在經由另一項技巧,將人物表情及個性,栩栩如生表現出來,成為精美的藝術作品,需要有心雕塑的毅力。他說:「自大陸文革後,泥塑技術已失傳,這項藝術精華現在只保留在台灣,希望讓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永久流傳。」

在文建會推廣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邀請主辦,吳榮賜在永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正式開班授課。他也在淡水社區大學開班教導有興趣民眾,讓「泥塑」技術與藝術繼續流傳。

吳榮賜的碩士論文為「媽祖照像美學研究」,是他多年來雕塑教學的心得及心血。此外,明年元月1日視覺藝術文化研究室將改為「專門雕塑與木雕學院」,之後吳榮賜更將受邀至紐西蘭博物館現場雕塑大件作品,讓外國人見識中國傳統技藝。

NO.6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