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5-12-26

新生健檢顯示 體重異常者過半

【記者熊君君報導】根據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統計,今年大一新生共5157人接受健康檢測,BMI值顯示,逾五成(52%)的同學體重太重或太輕,過輕人數比過重的人多。

報告顯示,只有48%的同學是標準體重,體重太重佔25%,與去年相同,但體重太輕的達27%,超過去年的24%。保健組表示,體重太輕比例逐年攀升,應該與社會崇尚纖瘦有關,電視明星又多過瘦,導致減肥風吹進校園。標準體重計算公式為:22x身高(公尺)平方。

其他檢查項目,包括針對血壓、血小板、尿酸等各項方面進行檢測,其中「膽固醇異常」比率最高,佔總體檢人數的一成三,高達709人。其次是「血壓異常」佔總比率一成一,去年異常人數只有157人,今年竟達571人,其中男性492人,明顯高出女性66人許多。另外,高居第3的「尿酸異常」則佔總比率近一成,女生異常比例只佔1.58%,男生卻佔17.44%。

這份體檢報告已交由大一各班班代發給同學,報告後頁皆有相關健康知識,同學若尚有疑慮,可至保健組詢問。

另外,11月的健康週檢測有師生212人參與,其中血脂肪異常29人,肝功能異常7人,血壓異常5人,總異常率達34%。保健組表示,膽固醇、血壓、尿酸等的異常,大都是飲食引起的,呼籲師生應更加注意營養攝取均衡。

NO.6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