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5-12-26

世界盃機器人賽 電機系獲雙獎

【記者林芝帆報導】電機系翁慶昌教授帶領李世安、黃楷翔、王侯禕等同學,於10至17日赴新加坡,參加「第10屆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在新加坡、大陸、泰國、加拿大等國20隊強敵環伺下,於中型機器人、人型機器人兩項比賽中殺出重圍,分獲第2名及第4名。中型機器人組隊長李世安表示:「冠軍賽時,因影像處理系統過熱,造成電腦當機,輸給大陸哈爾濱工業大學,若下屆再參賽,一定要加以改進。」

本校推動機器人的發展不遺餘力,電機系過去參加FIRA世界盃,曾獲得世界冠軍,機器人足賽近幾年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本校本月5日在全國機器人足球賽大獲全勝後,這次參與國際競賽又獲獎,為本校電機系機器人的發展,再添佳績。

此次參賽的機器人,分別由曾在台灣成大、日本等地豐富比賽經驗的機器人改裝後出征。但今年FIRA世界盃比賽較往年更有挑戰性,主辦單位將機器人規格縮小,對此隊長李世安表示:「因應此次比賽,機器人由之前曾獲冠軍的機器人再改裝,內至電路板、馬達,外至行動用的輪子,皆朝向精緻、小型化為構想設計。」

人型機器人組參賽隊伍由去年的4、5隊,暴增為10隊參賽,競爭則遠比其他項目激烈,該項比賽主要為機器人基本功能競賽,和模擬真人踢足球。比賽中機器人與球的距離需為機器人身高的1.5倍,由機器人走到球邊,進行5球射門動作。隊長黃楷翔表示,除了因應新制,改換新的電路板,仍維持原先整體架構,經改良後,機器人的外觀變好看了,朝真人化邁進。

NO.6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