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2-15

文錙藝術中心 獻春天魅惑油畫展

【記者熊君君淡水校園報導】為喚醒大家冬眠的知覺,體驗猶如春天數不盡嬌美春顏之藝術禮讚,文錙藝術中心即日起推出2006年第一強檔「春天的魅惑(The Enchant-ment of Spring)」油畫展,邀集劉勝雄、高其偉、柯適中、李足新4位台灣現代畫壇中生代實力派畫家,共展出百幅作品,將於27日(週一)上午10時30分舉行開幕茶會,展期至4月16日止。

劉勝雄、高其偉、柯適中和李足新,皆從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西畫組畢業,油畫一直是他們創作慣用的媒材。劉勝雄專注於人體畫已逾20年,擅於用厚實的濕筆畫法,大筆觸將油畫層層堆疊出細膩而又深刻的體驗與感動,透過油畫材料的肌理與筆觸的律動,把油畫技巧融合在強烈的生命中,使得畫裡的人體不再只是油畫顏料所構成的個體。

高其偉長時間以來,以繪畫形式記錄生活點滴,同時實驗新媒材的可能性。自2001年起,他開始嘗試以潛意識、直覺為主導的抽象繪畫,以即興的手法、純粹「刮」的動作,直接地將顏料擠在白色的畫布上,進行純粹的加減動作,以這樣即興刮染的抽象系列,呈現其個人內心世界的意象。

而在柯適中的作品中,不但有後現代挑釁的情緒模式,同時還保持著若干傳統繪畫的美學基礎延續,畫中的各種造形,透過各種斑斕的對比色彩,或色塊分明,或破碎交疊,並配合粗獷的線條和濃重的筆觸,組合成一個紛繁雜沓的群體,就像無數個塊面與線條,在現實環境中不斷地進行分解和重構。

李足新則是明暗構成法中極為成功的畫家,其作品一方面自然寫實,另一方面富有內容的意義和解釋,他使用暗色強烈的表現繪畫方式,在他的畫裡,任何物體都有可能代表著特定的意義,值得觀賞者細細體會。

NO.6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