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02-27

陳惟堯研究突破 一解超導謎

【記者顏淑惠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教授陳惟堯專研超導理論,最近以「外加隨機位能下的拓樸相度」與「二類超導體之類有序與無序相度及峰頂效應」兩項研究理論,突破40年來物理學界無人能解之謎,陳惟堯說:「多年來埋首研究領域就是最大的快樂。」

現任國科會主委吳茂昆校友即是陳惟堯的學生,他也是世界超導學者,陳惟堯表示,「外加隨機位能下的拓樸相變」研究,已於去年在歐洲ELSEVIER科學期刊發表。在1968年已有物理學家進行研究,當時學者N.D.Mermin已證明在二維系統中沒有長程序存在,然而J.M.Kosterlitz和D.J.Thouless則提出新的長程序觀念。陳惟堯教授表示,其研究是考慮前人未敢嘗試的「隨機位能」,並成功計算出其對拓樸相度的影響。

針對第二項研究,陳惟堯教授指出,該研究在1960年時已有學者做出實驗,但遲至今日,沒有理論能解釋它的原因。他表示,經過十多年來不停的計算,終於以他建立的量子模型,得出與實驗結果相符的理論,並在今年1月發表於英國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SUST)雜誌。

總是沉浸於物理世界的陳惟堯教授,靦腆的笑著說:「有時走在路上,因太專心思考解題方法,別人和我打招呼,我都還不曉得呢!」(陳教授撰寫《作研究的樂趣》一文,請見二版。)

NO.6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