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2-27

擁有完整專業背景 決心不負所託

【記者林芝帆、曾信翰專訪】「一旦被交付了任務,就決心要扮演好這個角色。好還要更好!」是外表高瘦斯文、個性親切的新任會計室主任顏信輝對未來的期許。

民國75年畢業於本校會計系的顏信輝,擁有十分完整的會計專業背景,民國77年政大會計研究所畢業後,他回到淡江擔任講師一職,為了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他選擇留職停薪至美國伊利諾大學繼續修讀會計碩士,回國後繼續在本校擔任教職,並同時攻讀台大會計博士。他曾擔任過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財務會計委員會顧問,談到自己為何雀屏中選於2月1日起擔任會計長一職,他謙虛地說:「也許是傳統上這職務都是由會計系老師出任,加上我曾擔任學校的經費稽核委員會的執祕和委員,所以才指派我擔任吧!」

會計室除了助學貸款及費用補繳,與學生比較相關的業務外,舉凡學校的預算、經費的核銷等,都是業務重點。剛接觸行政工作的他,希望儘快熟悉這些業務,他說:「會計室在工作同仁的努力下,歷年來運作相當流暢,在過去評鑑制度中都能得到優良成績,希望能延續過去好的制度,繼續保持並創造新的價值。」

擔任教職又要兼任行政主管對他有哪些影響呢?顏信輝說:「時間的運用真的需要好好地重新規劃,因為除了每個禮拜固定上課外,會議、行政業務也都要處理。」第一次擔任行政主管的顏信輝說:「擔任行政主管,需要站在不同的立場、角度去全方面的思考,並且要擅於與人溝通、協調,這與單純當教師有極大的不同。」他表示一切都要再學習,目前「如何將不同職務角色扮演好」是他極為重要的人生課題。擔任會計室主任,老婆的支持是他往前衝的動力,每個階段有著不同的歷練,但從中也可得到不同的收穫,所以老婆非常支持他擔任此項職務。

顏信輝與學生互動良好,研究室的牆壁上張貼著許多他生日時學生送給他的賀卡,他笑著說:「我是個成績考核嚴格的老師,但是,常常會收到大學部的同學和研究生的電子信件或者卡片。特別的是,這些同學很多都是被我當掉的。」有些被當掉的學生給他的電子信件、卡片寫著:「老師,我們知道自己不用功,所以得到這樣的成績是應該的,但希望老師不要認為我們是不認真的學生,以後我們會繼續跟老師學習。」每當看到這些字句,都讓顏信輝覺得欣慰。

受到老婆的影響,他開始學佛,學佛讓他在心靈的平靜和對待事物的看法上,都有正面的影響,所以,研究室隨處可見佛教物品,他認為學佛是他在忙碌生活中的休閒,他本身吃素、不殺生,連蚊子、螞蟻都不忍傷害。另外,他十分重視家庭生活,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不管聊天、看電視、上館子吃飯、到戶外走走,他都非常珍惜。

「一步一腳印,踏實過每一分鐘,回顧時不會後悔,紮紮實實的過生命的階段。」是他對自己的期許。日後會計室在他的帶領下,將又是一番嶄新的氣象!

NO.634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25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