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03-06

高中化學競賽 全國32校菁英共襄盛舉

【記者顏淑惠淡水校園報導】由理學院化學系主辦的第一屆全國「鍾靈化學創意競賽」,成功吸引了全國各地知名高中共32校225名師生,共組75隊前來參與。台北市建國中學如願獲得金牌,獎金3萬元、北一女同學屈居第二,銅牌則由雲林正心中學的同學獲得。

建中許家瑋、馬尚融、林楙榜同學和指導老師曹琪峰共同獲得3萬元金牌獎。馬尚德同學靦腆的說:「我要把獎金全數交給媽媽。」許家瑋與林楙榜同學則爭相的說:「實驗題很好發揮,但是要小心謹慎,因為題目中有小陷阱。」

北一女由指導老師張永佶帶領丁思雅、林佑蒔、林欣蓉3同學來淡江參賽,以些微差距獲得第二。正心中學則由指導老師劉子麟帶領同學戴定恩、呂宗哲、廖泊喬參加。

另外5支隊伍獲得佳作獎項,分別是中壢高中代表隊2組、宜蘭、明倫和屏東等高中,也都有不錯的表現。擔任此次競賽評審的王文竹教授說:「得獎隊伍都很優秀,尤其第一名隊伍更有大學生的水準。」

王文竹表示,該創意競賽主題有二,其一是參賽各組自行組裝電化學電池,連接至LED(發光二極體)上,組裝結果須能發光,並測量電壓大小。第二則是搶救書籍脆化問題,看同學能否提出最有效且最具經濟效益的方法。綜合以上兩題目,由評審觀看參賽同學所提出的理論及實驗記錄完整程度,挑選出最優秀隊伍。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則在活動開幕典禮上,以初中時得到的啟蒙──皮蛋的化學變化,與同學分享他學習化學的趣事。

75隊同學參加第1階段筆試,篩選通過有30支隊伍,於當天下午1時,在化館C302、C303兩實驗室,隨即展開第2階段的化學創意實作,90位同學穿戴實驗衣、實驗鏡,積極討論如何發揮主題。

獲得佳作獎項屏東中學鍾宏杰同學興奮的說:「實驗結束倒數30分鐘前,我們才驚覺,電表使用時,本應用交流電檔,卻誤用直流電檔測試,很高興還能得獎。」該組領隊老師林重興說:「我們趕搭零晨1點火車前來參賽,起先抱持著學測剛結束,純粹帶他們來玩玩的心情,沒想到得獎了,不過,淡江化學館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啊!」未能參與第2階段賽程,秀峰高中的許嘉方同學表示遺憾,她說:「設備好新喔!很可惜沒機會使用。」

化學系主任王伯昌指出,此次競賽過程,在筆試階段採人工閱卷速度太慢,下次舉辦會改以電腦閱卷,有效節省人力和時間。王伯昌主任說:「本次競賽過後,許多學校如:屏東、台東、宜蘭等高中皆提議與本校合辦暑期化學營,可見此次競賽已打響淡江招牌。」

NO.6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