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3-06

聚會 ?文�蒙芙 圖�張佳宇

「『李白』我想請妳幫個忙。」歐陽妅今天顯得有些沮喪,原本清麗的臉孔,像蒙上了一層輕紗般。

「妳說,我一定盡我所能幫妳。」

「我想算個命,妳的牌有帶在身上吧?」

「當然,妳等等。」莊黎白立刻在她桃紅色的背包裡,翻找了起來。一條白底灑淡藍花樣的絲織品手巾裡,仔細地包裹著一副牌。「想算些什麼?我的學長嗎?」

「不是,是最近的感情運。」歐陽妅一手托著下巴,懶洋洋的說著。

「那麼就是總體愛情運勢囉!」

方雅婷今天穿了一件黑色的無袖上衣,和一件白色短裙,足下一雙無帶的高跟鞋,將她170公分的身高襯托得更加修長。甩了甩那一頭褐色的俐落短髮,在歐陽妅身邊的空位坐了下來。

「外面在飄雨了,妳們都有帶傘吧?……『李白』又在幫誰算命啦?」方雅婷皺起了眉頭問歐陽妅。

「我。」歐陽妅苦笑著。

「妳!」方雅婷驚訝的表情,毫無修飾誇張地問著。

「對,是我。」

「那九成九是感情的問題,是上次李白的學長嗎?」

「不是。」她聳了聳肩。

「我先點些吃的。」方雅婷轉過身,對身旁的男服務生說:「一壺熱金桔茶和一盤手工巧克力餅乾。」

「好了。」莊黎白驕傲的宣布著,其餘兩人立刻湊了過去。「在牌裡,我看到了,有一隻模糊但強烈引起妳興趣的白羊,羊在古埃及時期是一種權利的象徵,白羊一直在妳周遭來來去去,他十分能吸引住妳的目光,但是你們其實並不會一直在一起,正確點應該說是轉化成另一種形式的相守,在這個時候,另一個像獅子般的男子會出現,妳和他原本只是水平的兩條直線,可是你們會慢慢靠近,他是一個優秀的男性,但可惜妳對他並不十分重視。有一點我不是很清楚的是,那隻白羊是一個複雜及矛盾的綜合體,他的體內擁有日與月的特質,過著一般人不會有的兩種生活,我猜他可能有人格分裂症!」

「那個能吸引住妳目光的人是誰呀?」方雅婷問。

「我覺得應該不是我學長。」莊黎白的語氣裡透著一分的期待,並夾雜著一絲的失望。

「的確不是,他猜是我社團裡的同學。」歐陽妅因莊黎白最後的幾句話而皺起眉,思索著。

「哪個社團?熱舞社還是水上活動社?」方雅婷問。

「該不會是?水上活動社的那隻水中蛟龍吧?」莊黎白驚叫著。

「嗯,其實我上次跟妳們提過,就是最近我們社團準備期末All pass夜烤,我和他負責採買材料,他真的是我遇過的人之中,最吸引我的人了。」

「怎麼說?」

「還記得我跟妳們提過,我大一暑訓的那一次。」見兩人同時閃著困惑的表情,歐陽妅補充道:「就是到中部一個孤立的小島的那一次。那時候,我不是跟妳們說,我被一個怪老頭纏住,就是他經過,把我帶回廣場上。」

「聽妳這麼說,我好像有點記憶了。」莊黎白點點頭說著。

3個人靜默了一會兒,等服務生放好了東西。莊黎白喝了一口柳橙汁,又拿起一片餅乾吃著;方雅婷一口吃下一片餅乾,滿足似的笑著。歐陽妅慢慢地喝了一口熱咖啡,才緩緩地開口。

「每天早上我們練習游泳,下午則是玩一些水上腳踏車,還有獨木舟什麼的,那是一座完全被孤立的小島,我們是坐船過去,然後再划獨木舟進去的,因為我們訂位太慢了,所以只有鐵皮屋的大通舖可以睡,男女分隔開來,中間是綠色的幔帳。那4天裡總共有3個團體,一個是我們,另外一個則是另一個大學的水活社,第3個是一個公司團體,我記得有一天下午只有我們在小廣場上打排球,不知道是誰打了一個超界外的界外球,竟直直的從我的右前方飛走,而非常的不巧,我的右手邊除了廣場之外,下去一點就是沙灘,緊接著就是美麗的海洋,那顆球要是再努力點,它就可以乘海出去旅行了。」

「然後呢?」莊黎白問。

「我心裡不知道早就咒罵了幾千次,但還是得乖乖地去撿球,就當我撿到球,正打算往回走時,他就出現在我面前了,那麼大剌剌地蹲在廣場與沙灘落差的地方,開朗的笑著,要我先把球傳給他,但是那實在是有些為難我,除了有段距離之外,加上又有些高度,我的力氣還不足以讓球順利的到他手裡,不知道試了多少次,那顆球始終還是滾回我的腳邊,後來他也跳下來,就在沙灘上。老實說,那個地方落差很大,我當然不是從那裡跳下來的,我來撿球時,是繞道從一個較低的地方跳下來,然後我還是努力的把球邊走邊扔給他,這回謝天謝地,他終於接到了,又跳回廣場上去,本來我以為他把球帶回去後,會跟大家一起先玩,我也可以稍稍喘口氣,慢慢走回去,順便欣賞一下風景,只是沒想到他又折了回來,就站在那裡等我走過去,我其實非常不願意從那個地方上去,雖然近多了,但是上去時可想而知的糗態,便足以讓我變得十分勤勞的願意繞遠路上去。我實在不想在他面前展現出我如此笨拙的姿勢。但是他對我笑了笑,我不太情願的走過去,想跟他表明我的立場。」

「結果妳跟他說了嗎?」莊黎白緊接著問。

「當然,但是他沒有接受,說了句,我幫妳。我只好伸出手,他的手掌很大,很厚實,也很溫暖,幾乎是不費什麼力氣便把我拉了上去,我到現在仍是弄不清,我究竟是怎麼上去的?我覺得自己就好像是--抽取式衛生紙一樣!」

莊黎白和方雅婷聽到歐陽妅的自我比喻,沒法控制的笑開了臉。

「之後,我注意到每當球出界時,他都會跑去撿,就像是一種責任一樣。在這個世界上,責任就像是排球遊戲,人人都想把它撥走,千萬別落到自己的地盤上來。我想,他的這一點著實讓我深深地困惑著。」

「這也許就是他吸引妳的地方。」方雅婷淺笑著。

「應該是吧!」歐陽妅嘆了一口氣。

今天店裡的客人出奇的少,其實根本就只有她們3個人而已。在百般無聊之際,她一雙閒了起來的耳朵,不自覺忘神地聽著她們的對話。她還沒有談過戀愛,但是這不表示因為她長得太過抱歉,雖然追求她的人不多,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完,但是這些都不表示她不渴望戀愛。

她時常看一些言情小說,從那裡面她覺得自己似乎到了另一個世界,有時作者文筆夠好的話,她會在看完的時候,覺得自己似乎也談了一場很浪漫的戀愛,雖然她從不算得上是真正地跟「人」談過戀愛,但她卻是知道那種感覺的:有些彆扭,有些不自然,這種不自然不是因為隱藏了本性,而是因為我們不習慣表露真正情緒的習慣所引起的。

其實這樣的古怪情緒,除了會帶給我們生活中些許的不方便以外,最嚴重的是會影響到我們正常的作息,和影響我們一般正常的判斷力。

簡單的說,這就像是撒旦最完美的陷阱一樣,她總是弄得人無法正常的過生活,整日處於一種沸揚揚的情緒裡,就像那個被叫做歐陽妅的女孩子吧!

原本她走進咖啡館時,總是踩著自信的步伐,但是今天她幾乎半飄蕩著進來的。這一定是一種非常不安穩的感覺,就像是站在高樓往下看的感覺,總帶著一絲不安的驚惶感。如果這就是愛情的必經之路,那麼老天!她寧願希望她這一輩子,雙腳都可以穩穩地踏在實地上!

NO.6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