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6-03-13

淡水陰霾的陽光 ?林清陽

前幾天作了一個夢,夢中好像給妳寫Message,但是內容卻老是兜不攏,而且也不曉得應該如何寄出?弄了半天醒過來發現原來是一場夢。

或許是一場不應該有的夢,人們經常會作一些很奇怪的夢,夢境非自主而且東湊西拼旖旎萬分,好像生命中許多不能解釋的現象,總會全然在夢中依序出現。

不是第一次感到徬徨與無助的夢,很多時候都有數不清而且千奇百怪的夢境,醒來之後會覺得「好家在」那不是真的,因此鬆了一口氣之餘繼續睡回籠覺,或許這也是一種福氣吧?

過年期間天氣連續陰霾的感覺不太舒服,提到天氣的感受,猶記得三十幾年前到五虎崗第一次上「大學國文選」之際,老師要同學們交一篇文章,題目就是:淡水陰霾的陽光。

隨著老師把淡水特有的氣候型態敘述之後,大家驀然驚覺原來我們身處於濕冷的海濱小城,當離家時空尚未形成思鄉情緒時,我們抱持著更多好奇與興奮的心情,走在古城蜿蜒狹窄的街道裡。

然而在九月份入秋時節來到淡水小鎮,讓我們這群來自秋高氣爽的中南部同學們,很快便對於週遭環境感受良深。既然陰霾的氣候一定夾雜著灰冷的感覺,那麼陽光露臉自然是許多人所期盼,因此人們便無法抵擋迎向暖暖陽光的衝動,那種感覺自然沖淡不少淡水特有的濕冷氣候特質,也許只會讓人覺得增添幾許浪漫與期許。

陰霾天氣終將是淡水的特質,不過因為擁有一個年輕的夢想,在那陰霾特質當中所隱藏的浪漫情懷,最後還是牽引著許多人澎湃的內心而不禁悄然悸動!

所以我們期許生命中會有春暖花開的季節,當然真的有不少人終於等到了那一刻,好比宮燈大道兩旁那一片盛開的杜鵑花,深深烙在淡江人的心中;不過卻仍有很多人終其一輩子,宛如等待果陀一般孤零零望盡天涯路,還是無法體會見山是山的境界,只有在春雨過後,為那些被雨水摧殘的杜鵑花叢惋惜不已。

生命中有所得便有所失,這是不變的常理。當然得與失之區別並沒有所謂對與錯,如果硬要區分的話應該可以算是個人感覺不同罷了,所以有人樂於承受平淡的生命軌跡,當然也有人並不甘心讓自己眈溺逐漸褪色的孤寂心靈之中。

也許這就是生命的本質吧?很像是不著邊際的夢痕,也像是踏實可及的平凡事務,彼此交錯出現在每一個可以呼吸的時候,人們不再低估內心的感覺與生命價值,在奮力一擊那一刻所迸出的火花,也可以讓生命內涵更為充實與有意義!

NO.63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