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3-20

新任本校世界校友總會會長

【記者彭慧珊專訪】一通台北、美國的越洋電話,展開了記者與本校新任世界校友總會會長段相蜀的訪談,親切風趣的談話中透露著他認真、堅持的態度,對校友會的大小事總是充滿熱忱。身兼本校南加州校友會會長的他笑著說:「我與淡江的關係『血濃於水』,大半生都融入在淡江這個大家庭之中。」

曾獲得本校金鷹獎的段相蜀,於1979年自本校商學院合作經濟系畢業後,隨即前往美國攻讀加州州立大學企管碩士,而後從事國際貿易工作,生產並販售休閒鞋、成衣,目前事業已拓展到台灣、大陸、東南亞各國。去年本校校慶時,他回台參加慶祝大會,對於蘭陽校園創新的學制印象深刻,他表示:「淡江在日益競爭的學術叢林中,一枝獨秀。」而天下Cheers雜誌報導1000大企業最愛的畢業生調查,本校為私校第一,更讓他與有榮焉。

酷愛打籃球的段相蜀,在大學時即為商學院籃球代表隊員,於美國就讀研究所期間,也延續打籃球的熱情,並在籃球同好介紹下,1983年加入南加州校友會,並於日後當選南加州校友會會長。值得一提的是,南加州校友會自組的籃球隊,經常獲得當地華人籃球比賽冠軍。令人驚訝的是,忙於事業及校友會的段相蜀,有著一手好廚藝,他於去年母親節時,參加第19屆中國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所舉辦烹飪比賽中,以一盤「重慶辣子雞」得到了評審賞識,榮獲亞軍。

現在成為世界校友總會會長,段相蜀希望能在這個多元的國際村中,盡心盡力地將來自各地的校友緊繫在一起。他說:「全球化就像個大吸盤,若將校友們齊聚,彼此可以分享許多寶貴的經驗,比如現任東莞台商協會會長郭山輝校友是我的同學,被稱為家具業的教父,這樣成功的人才及經驗,是需要被知道及分享的。」未來段相蜀將帶領世界校友總會朝三大方向前進--(一)加強聯誼與互動:藉由舉辦活動,結合凝聚各地校友力量,來服務、幫助更多校友在就學、深造、移民、創業上的問題;(二)提倡學術研究:定期舉辦各種座談,結合各領域校友的力量及經驗,傳承給更多校友,讓校友得到更多實務驗證。(三)協助母校發展:籌措公益基金,捐助母校建設。

段相蜀預計在今年9月集合世界各地的校友,舉辦全球淡江人郵輪嘉年華會,他笑著說:「會選在船上舉辦活動,主要是想讓每位參加者都可以帶著愉悅、輕鬆的心情,擁有渡假、見見老朋友的親切感覺,當然,如果校友們還有空閒時間,4天海上遊結束後,也可以到附近的拉斯維加斯或大峽谷參觀遊覽一番。」這是本校首次在美洲舉辦海上郵輪的大型活動。郵輪嘉年華會的行程,於9月1日從美國洛杉磯登船,享受輪船上精心設計各項節目和活動;次日抵達墨西哥巴哈半島漁港,可自費參加岸上觀光活動和市區觀光;第3日則享受船上多樣化超值設施及服務,並召開世界校友會年會,第4日上午返回洛杉磯。段相蜀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緊緊的將校友繫在一起,加強向心力,所以他呼籲各地的校友在繁忙的公務之中,都能抽出4天的時間在海上大團聚。活動舉辦過後,他也將發行特刊及紀念品給校友們,讓校友有個難忘的回憶。

世界校友總會在段相蜀的積極領導、籌辦大型活動之下,相信必能更加凝聚散居在各地校友的心,繼續延續淡江情。

NO.637 | 更新時間:2011-07-25 | 點閱:14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