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03-27

外語年的回顧與展望

本校鑒於外語大樓於去年竣工啟用,特定2005年5月至2006年5月為「外語年」,期許以1年的時間帶動外語學習的風氣,在教室內外提升外語學習的成效。自去年5月「外語週」開始,「外語年」迄今已舉辦的活動包括:6月「喬遷再出發」、9月「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起跑月」、10月「外語競賽月」、11月配合校慶舉辦「姊妹校交流月」、12月「聖誕新年文化月」,外語學院6系師生熱情參與,在e化教學和師生互動,以及組成研究群等方面,都因硬體設備的集中,而更進一步凝聚了「淡江外語人意識」,在既有的基礎上與時俱進,為國家社會培育優秀的外語人才。

在「外語年」結束之前,外語學院規劃今年3月為「世界音樂嘉年華」,於3月27日至31日由西、法、德、日、俄5系分別舉辦「拉丁風情」、「邂逅•人生」、「俄羅斯民歌」、「德國『愛』樂」、「櫻花戀」。屆時將藉由年輕學子的歌聲,對豐富的世界音樂傳統進行禮讚,結合悠揚的樂音與雋永的歌詞,寓教於樂,磨練外語的能力,並且提升外語學習者的人際互動。4月為「世界電影賞析」,由英文系擔綱介紹西方的電影藝術,將安排各系教師賞析與講評,引導同學們以不同的角度去欣賞電影,並從中體會各國語言和電影文化的緊密關係。5月時依循多年傳統將舉辦「外語週」,由各系學會籌劃活動(包括:各國文物美食展、音樂會及外語盃球類競賽),此外還有外語學院與女教聯會合辦「茶道與和果子文化」,以及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畢業公演」。畢業公演是各系師生的年度重點成果驗收,參加演出的同學在1年前即已開始選劇本、背台詞和磨演技,每年演出的戲碼皆為傳統或當代的名作,例如西語系的《再見哈瓦那》;英文系《莎樂美》、《李爾王》等。師生一起學習成長,留下許多珍貴的照片,以及終生難忘的美麗回憶。學生以後變成校友,回母校團聚時,最津津樂道的便是那一年參加了畢業公演!

「外語年」雖只在月曆上佔據1年,但是它的精神貴在永續。學習外語存乎一心,無日不在腦海與口耳之際流轉重複,加強再加強。外語學院有英、西、法、德、日、俄6系,去年西、日兩系核准設立碩士班,於下學年度開始招生,未來德、俄兩系亦將籌設碩士班,屆時6語的教學和研究均衡發展,配合學校政策,以教學為主,研究為重,使得淡水校園進一步朝向研究型大學發展。衡諸我國的外語教育數十年來仍以英語為主,輔以歐洲主要語言和日語。這個態勢近年來或因實質交流增加,或因國家政策的誘導,而略為提高英語之外第二外語的能見度,但基本上英語的全球優勢仍然難以撼動,甚且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第三世界國家紛紛選擇向英語靠攏。但是,語言最貴多音,文化珍惜多元,外語教育不能定於一言一尊,猶如大自然生態體系講求多樣平衡。歐洲居民因小國毗鄰之故,多有能操數國語言之人,遊走全球,令人敬佩生羨,「一人多語」的理念應由政策推動以期達成。初步構想將於96學年度開始由外語學院率先恢復「第二外語必修」。目前英文系以外的學生以英語為必修,自當繼續並提升成效,未來英文系學生將自西、法、德、日、俄等外語中擇一必修,語種相近的語言可以收參照之效,基礎更形穩固,語種相距較遠的語言則可另闢專長,左右逢源。設想日文系畢業生若英文亦是頂尖高手,在職場或學術界等同添了翅膀的老虎!

教育部高教司近日轉寄「歐盟多語主義新架構策略」資料一份,文中引斯洛伐克諺語:「The more languages you know, the more of a person you are.」外語學習是深度國際化的工具,也是全人教育理想的極致。具備多種外語能力的全球公民,能掌握相異的民族性的真髓,體現「多元統一」(unity in diversity)的理想。歐盟除了20種官方語言之外,尚有60種其他語言。我們不貪多,能夠嫺熟英文和另外一、二種外語,也就足夠自稱優秀的「淡江外語人」了。

NO.6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