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04-10

劍道校友齊聚 歡送鐵漢教練

【記者陳貝宇淡水校園報導】劍道校友會3月26日於本校學生活動中心,舉行一年一度的劍友大返校,並同時舉辦教練吳金璞指導劍道社34年退休歡送會,近百人參加,85年畢、水環系柏雪翠表示:「大家互相切磋劍藝、聯絡感情,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大家和樂融融、溫馨感人。」

劍道社於民國50年,由化學系董國璋創社,迄今已44載,他提到:「本次返校,為歷年來最大規模,得以看出老師的德高望重,及學生的感謝,由此展現出劍道重視的尊師重道。」淡江劍道社為現今全台歷史最悠久的社團及校友會,分佈於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的校友不計其數,董國璋表示:「看到社團歷久不衰,校友向心力強,令人非常感動和驕傲!」

當天更有許多校友遠從南部趕回來共襄盛舉,一下飛機便逕趕往會場,劍友們表示,希望能藉此表達對教練的尊敬與感激。為期兩個半小時的練劍時間,讓學弟妹有機會見識前輩劍術,也使許多畢業多年的學長姊,再次一同練劍,重溫同窗舊夢。

年屆82高齡的吳金璞教練,少見地並未著裝下場,而是在一旁聚精會神地觀看學生對練,而場下的學生更是盡力打劍,期望為教練在淡江的最後一次指導,劃下完美的句點,89年畢、資圖系彭賢恩表示:「希望讓老師看到我們的努力。」決策三嚴珮毓則表示,在本學年度寒訓結束時,聽到老師決定退休的消息,「當時大家都哭了。」但是經歷這學期沒有教練的日子,對於這最後一次由老師指導練劍:「心情已經平靜許多,當時只想盡力打,讓老師看到我們的成長。」師徒之情表露無遺。

雖然已退休,吳金璞教練仍然心懸於劍道隊,不忘叮嚀:「新生應繼續努力,舊生也要時常關照新生,如此才能教學相長,追求進步。」針對劍藝的精進,他也提醒後輩:「劍道就是要攻,攻贏才能打!」對於本次如此別開生面的大返校,教練欣慰地表示:「今天看到大家都能回來練劍,感到十分開心。」

歡送會席間,歡笑聲不斷,眾人更在酒酣耳熱之際,拱教練唱出橫亙40年的招牌歌曲:「倫敦鐵橋」(London Bridge)、「再吻我吧」(Besame mu-cho)。現場一片寂靜,只有教練的歌聲流洩其中,曲終,安可聲把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也將歡送會畫上句點。席末,所有學生排成兩列,一路以英雄式的簇擁,送吳教練驅車離去,讓鐵漢形象的吳教練也不禁紅了眼眶。

NO.6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109